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通威特种水产研究所专家做客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12月4日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刘家寿研究员与通威特种水产研究所的乔永刚博士应我校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之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基因楼129报告厅开展两场学术报告,全校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日俊)12月4日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刘家寿研究员与通威特种水产研究所的乔永刚博士应我校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之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基因楼129报告厅开展两场学术报告,全校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家寿研究员的报告以“湖泊生态渔业管理─理论与实践”为题,从湖泊生态渔业的定义、内涵,系统地阐明了其在国民经济的作用,引出渔业养殖未来的发展趋势。他在向大家介绍中国渔业的发展历程中指出了湖泊渔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开发生态渔业的发展目标以及解决污水、投饵、施肥造成的环境问题的方法。最后,他通过营养网络模型与捕捞量控制来解释湖泊渔业多种群管理技术,并对武湖复合渔业试验作为湖泊生态渔业案例进行了具体分析。

乔永刚博士作了题为“水产特种养殖发展趋势下的新营养学实践”的产业报告,分别通过水产养殖现状、水产饲料现状、特种养殖发展及其趋势对中国特种水产养殖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接着,他对水产饲料产业的发展整合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深入解读,并通过黄颡鱼和青蛙的养殖案例具体说明特种养殖品种营养需求亟待改善的现状。最后,他提到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科研工作者对于生产实践上的攻坚克难,只有科研进步,行业才能有长足的发展。“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他希望大家坚持科研的初心,最终有所收获、走向成功。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中的一些疑问以及研究结果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审核人:李大鹏

【专家简介】

刘家寿,1988年获华中农业大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学位。现为水生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水产学会理事、中国鱼类学会理事、中国生态学会淡水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大宗水产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大水面增养殖岗位科学家、湖北省突贡专家、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REVIEWS IN AQUACULTURE》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大水面增养殖技术研究,是大水面渔业由“三网”、施肥等高等养殖模式向生态渔业转型的主要创导者和推动者之一,建立了基于天然饵料生物资源均衡利用的多种类放养模式,建立了小型鱼类资源利用的定量管理理论和技术。

乔永刚,水产动物营养学博士,现任通威股份华中战区特种科技术总监,从事水产饲料配方技术和服务十年,始终坚持用最合理的营养配方服务鱼虾养殖,用最好的养殖模式服务养殖用户,以实现动物健康、用户增值的理念。十年来,一直坚持做塘头养殖服务,服务的用户逾千人,见证了用户的财富积累和行业发展,践行着技术工作的快乐增值。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