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周承早为园林院师生党员讲授“十九大”专题党课

核心提示: 12月4日下午,副校长周承早在园林大楼302会议室讲授主题为“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的专题党课。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韬)12月4日下午,副校长周承早在园林大楼302会议室讲授主题为“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的专题党课,学院120余名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主持。

党课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要求广大师生党员在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时一定要“领会精神实质,吃透精神要义,在全面准确透彻上下功夫”,他用六组关键词作为本部分内容的核心。一是用“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科学社会主义、人类进步事业”四个关键词回答了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心是什么?他强调我们共产党人要始终秉承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某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某贡献、为科学社会主义谋复兴的初心;二是论述了“伟大梦想、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这一组关键词之间的关系,他用“菱形飞行器”形象的比喻了两者之间的关系,他强调,“这‘四个伟大’,就是以‘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为引领、以‘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各项工作为两翼支撑、以‘伟大斗争’的实际行动为推进器构成的‘一二一’的‘菱形飞行器’。”三是要深刻理解“历史性”,即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革命性”,即革命性重塑和革命性锻造,这两个重要的关键词。四是要牢牢把握“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习近平”这四个关键词,“思想”即十九大从思想上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的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其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既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全篇的红线,也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新时代”不仅更加鲜明地反映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理论上实现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同时也更加鲜明地突出这一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时代意义和时代特色。“习近平”,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但其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总书记。五是“不平衡”、“不充分”和“美好生活”,即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六是“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

在第二部分,周承早对园林学院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三是要求全院教职工在教书育人实践中讲政治,顾大局,作表率;四是要求党员同志做好本职工作,在新的征程上再立新功。他强调,园艺林学学院的发展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学院事业的快速发展需要统一的思想、向上的动力、更高的目标、持久的热情,通过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补充充足的精神营养。

最后,周承早副校长引用十九大报告原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寄语在座青年学生党员“在新时代努力成为继承者、创造者、开拓者”。

审核人:卢刚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