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2017年大学生标兵颁奖礼暨事迹分享会

核心提示: 12月5日晚,我校2017年大学生标兵颁奖礼暨事迹分享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十名大学生标兵、获评“学风先进建设班集体”班级,通过视频、分享青春关键词、学霸开讲、颁奖礼、筑梦青春——梦想合伙人等形式展现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学风建设先进班级颁奖(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摄)_副本

学风建设先进班级颁奖(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摄)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诗虹 牟沄芸 学通社记者 曹珮)12月5日晚,我校2017年大学生标兵颁奖礼暨事迹分享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十名大学生标兵、获评“学风先进建设班集体”班级,通过视频、分享青春关键词、学霸开讲、颁奖礼、筑梦青春——梦想合伙人等形式展现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宣传部、研工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出席本次颁奖礼,900余名新生一同聆听了大学生标兵的青春奋斗故事。

颁奖礼在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带来的舞蹈《挑战之路》中拉开帷幕,在艺术团舞者的倾情演绎下,一幅壮丽的青春拼搏诗篇缓缓开启。大学生标兵钟芷漫、丁璋诚以“花开三部曲”“一条小鱼的成长史”为题发表“学霸开讲”,引发在场新生共鸣与思考。

逐梦科研:实践创新之路步履不停

学霸开讲:丁璋诚(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学霸开讲:丁璋诚讲述心路历程(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越努力越幸运,想要有所收获就要付出辛勤和汗水。”当朱昰聪踏上从扬州奔赴武汉的列车时,他便暗自下定决心要在攻克癌症的科研道路上全力以赴。为了备战实验技能竞赛,他将生化课本翻得破旧得不成样子,见过华农三四点钟的月亮,也见过华农五六点钟的太阳。缘起少年,根系生科,作为一名“华农生科人”,为了加快科研进度,朱昰聪爱上了这种教室、实验室、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我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对他而言,与科研相遇,便是此生最大的幸运。

丁璋诚将自己比作一条满怀鲲鹏之志的小鱼,向往着浩瀚无际的科研之海。大二进入实验室的经历,燃起了他对科研的热情之火,在他看来,专心致志做实验的时光是最自由的,他享受这份探寻真理的孤独。为了深入了解水产行业的一线情况,他带队调查渔业资源,改良渔场问题,完成六万字的科研报告。三年的沉淀与积累,让他在亟待发展的领域找到了自己的鲲鹏之梦,逐梦前行。

耕读不辍:创新逐梦显巾帼本色

钟芷漫对计算机科学的热爱,始于代码的优美与逻辑性。三年如一日,她风雨无阻地穿梭于逸夫楼,坚持重要代码写三遍——“第一遍实现,第二遍优化,第三遍优美”,总结汇报每周写,积累笔记三十本。“做对是科学,做好才是艺术”,这一简单的信念驱使钟芷漫埋头一遍遍地修改,力求以最简洁明了的形式丰富代码的功能,以优秀的编程能力回应“女生不适合敲代码”的世俗观点,证明女程序员也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创新逐梦”是代淑芬的代名词,在他人看来,她既是屡创佳绩的工程师,又是逐梦扬帆的冒险家。加入LCP班,到武汉电视台录制节目,赴台湾大学学习交流,当考试与国创申报书上交的时间相冲突时,她选择白天在教室积极备考,凌晨在工科基地考察实践。求索的道路是苦涩的,而满绩4.0则是生活给予她甜蜜的回报。

作为校舞蹈团的一员,赵晓阳将青春尽情挥洒在近二十场的演出舞台上,台下的她拥有同样精彩的学习生涯。在数学建模竞赛中,电脑蓝屏、软件崩溃、无人机故障返厂重修通通难不倒她,她以舞者不屈的身姿,挑灯夜战数据处理,“蚕食”十万余字的论文报告,最终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完稿一篇SCI文章。在人生的大舞台上,她舞得绚烂多姿,“我将全力以赴,因为生命不是一场排演。”

尚知笃行:探寻真知上下求索

“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笔纸记录三农,我们扛起复兴的重任,踏上求索的征程!”顾舒鸣从课程学习走到科研实践,从科研实践踏上数模之旅。在国创项目中,怀揣农经人的责任和使命,她顶着炎炎夏日前往仙桃走访农村,探究观念固化、资源不足等三农问题,村民们的笑容是对她最大的赞许。从“张之洞”班上数十次的课堂展示,到清华大学全英文的学术报告,她在行走中传播农耕文化,诠释青春力量。

在齐昱婷看来,系统地整理总结专业笔记从来都不是难题,大学四年间,三十六本厚厚的专业书被她浓缩为六本精炼的笔记。身为应化1401班的学习委员,她主动承担起督促全班同学学习的重任,为同学们分享讲解笔记,帮助同学逆袭成绩全院第七,为班级赢得了校级学风建设先进班级称号。她被同学们亲切地戏称为“化学暖宝宝”,以默契与耐心在温暖中传递知识。

一入校孙琪便与郁金香结下了不解之缘。由于对郁金香的知识储备尚不丰富,她反复通读、深挖课本,在南湖畔留下晨读的身影,将闲暇时光全部投入图书馆的书堆中。她如同尽情绽放的郁金香般,在科学研究中沉淀自我,全身心地致力于降低我国郁金香的进口依赖度研究。面对外校抛来直博的橄榄枝,她却坚定地选择留在华农的郁金香花丛中。正如她所言,“正如郁金香的芬芳醇香,若我能把它点缀于祖国的五湖四海,我也会收获荣光。”

融通时代:架起对话世界的桥梁

“每一个外语学习者都要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只有输出精准的中国声音,才能构建起最精彩的大国形象,让世界见证今日真正的中国。”陈安妮对语言的学习从未局限于书本上,她提倡在实践中培养批判思维,加深多元思考。高分拿下四六级、专四等专业证书,前往联合国担任同声翻译,参与保研中山大学夏令营,担任“ET公益讲堂”讲师为更多的热爱英语学习的同学提供帮助,在知行合一中,她勇于尝试,敢于发声。今后,她将选择口译,为中国的外交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文科出身的王志琦偏爱且擅长对文字精准而感性的运用。正是学生记者的特殊身份,让她得以探寻植物科学、基因组学、代谢组学、Nature、PNAS……等词汇背后的学术含义。与新闻的每一次邂逅都如同初恋,对文字的不舍让她毅然决定成为一名专业的新闻记者。尽管实习与专业学习难以兼顾,她却认为,与新闻专业学生相比,社会学出身的她更具备感知社会热点的优势。她感谢每一次相遇,感恩那些在潜移默化中带来的思维上的碰撞,“我在采访中改变华农,也在被遇见的人们改变着。”

“中国梦,是我们的梦,更是青年一代的梦。”在“筑梦青春——梦想合伙人”环节,大学生标兵与梦想合伙人们一同走上舞台,两两并行,携手追梦,相约圆梦,共同唱响属于他们的青春骊歌,“曾经我们高扬生命的风帆,力争上游;此刻我们欢唱起航之歌,威震长空……”。大学生标兵王志琦吹响青春奋斗的号角:“我们要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给予他人力所能及的输出,用青春和勇气为梦想充值”。作为梦想合伙人代表来自信息学院的代跻宸谈道:“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有一种担当,五年后、十年后、三十年后,我们将亲手接过这个国家赋予我们的重担,更多精彩故事将由你我以及更多的青年共同去书写”。

大学生标兵与嘉宾们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大学生标兵与嘉宾们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分享会结束后,来自经济1703班的钱盈欣很有感触地说:“看过今天学长学姐的青春奋斗故事,更加明确了我们青年一代所担负的使命和重任,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社会学1702班的王玮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分享会,谈及本次活动深有体会,“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今后自己也将向大学生标兵看齐,让优秀成为习惯。”

审核人:周雷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