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国际志愿者日专场志愿故事会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5日晚,正值国际志愿者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四周年之际,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于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举办第五期志愿故事会。故事会开始前,全体人员共同温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原文。

浅谈阡陌上行 学通社记者 阮钧迪

李梦婷分享阡陌学堂的故事( 供图 阮钧迪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吴楠 李海男)12月5日晚,正值国际志愿者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四周年之际,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于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举办第五期志愿故事会。故事会开始前,全体人员共同温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原文。

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

来自新长城华中农业大学自强社的张侣佳介绍了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名为“善行100”的一项全国高校大学生志愿者活动:该活动倡导志愿者利用周末在邮局、商超等场所开展公益宣传和募捐挑战。随后,张侣佳简略分享了劝募小分组的三次失败经历。向路人劝募屡遭拒绝,不断受到质疑,她在一次一次的突发事件中学会随机应变,并练就了一颗更强大的心。张侣佳表示,挫败与成长总是相辅相成的。

关爱晚癌患者,宁养助人助己

我校宁养义工活动始于2009年,由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部组织管理,隶属于李嘉诚基金会。宁养义工服务队本届29人共分为三组,每组负责一位晚期癌症患者。他们会每周到患者家中探访,陪患者谈心聊天,帮助他们放松心情,缓解压力,照顾小孩,当免费家教。晚癌患者的治愈可能性很低,所以宁养义工相较于其它患者关怀类服务项目更加侧重于语言上的交流和心灵上的抚慰。

分享人李英杰所在组负责的患者在宁养义工在努力下对自己的病情逐渐接受,已经从巨大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做义工不仅是一个助人的过程,更是一个助己的过程。”

坚持公益初心,筑建阡陌学堂

阡陌上行本禹志愿服务队成员李梦婷首先介绍了阡陌上行的创始人,2015年教育金宗奖获得者赵芸逸。“芸芸众生唯爱浮生,逸侪才华济世天下。”赵芸逸为了给山区的孩子打开一扇看到外面世界的窗户,创建了在线支教项目阡陌学堂,并通过自身努力以及学校的帮助邀请到了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师生,通过视频为山区孩子授课。

李梦婷还讲述了阡陌上行团队买书为油铺街村小学的孩子们筹建图书阅览室,联系校艺术团的同学带去文艺演出的故事。“即使过程十分艰难劳累,但当离开时一位小女孩一句谢谢,让我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三位代表的志愿故事分享结束后,活动进入到竞答环节。问题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原文”“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日期”等与国家和学校志愿活动相关内容组成。在现场观众的回答中,故事会落下帷幕。

审核人:严文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