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公管院召开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

核心提示: 11月30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01会议室召开了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此次会议,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专兼职教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系(所)主任和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龚管)11月30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01会议室召开了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专兼职教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系(所)主任和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公管院党委书记程为民主持。

会议开始,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负责人陈新忠教授汇报了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发展现状,并分析了学科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未来加强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

随后,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学科发展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提出要充分利用好现有师资力量,寻找突破,探求共赢,抱团取暖;围绕农业大学特色,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开拓视野,增进交流。

人事处处长杨少波则谈到,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要与行政管理学科融合发展,加快本科人才培养支撑,完善学科梯队建设,并提出未来学科要走专职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的发展道路;通过凝练学科方向精准配置人力资源,壮大教师队伍。

宣传部部长程华东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学术研究,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凝练学科特色,聚焦学科方向,积极走出去,增进学术交流。研工部部长胡守强则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为学科发展增加新的学术贡献力。期刊社社长鲁满新认为要通过多途径提升学科研究生培养水平,鼓励并支持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重要的学术会议,增进学术交流,提高学科在行业领域的影响力。

同时,发规处处长冯永平提出,学科要进一步厘清组织机制,明确思路;精准分析学科要素,扬长补短;把握高教热点难点,凝练方向,争取尽早将学科入主流,强特色和上台阶。保卫处处长陈国顺则谈到要增加学科专职教师队伍数量,提高兼职教师队伍产出;积极争取多方资源,努力申报省级科研平台;增强学科学术研究能力,积极开展实证研究。

之后,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崔蜜蜜发表看法,教育经济管理二级学科可以多吸取国外一些相关学科的发展经验,多与国外大学开展合作交流,教师可以多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不断提高学科的国际合作交流能力。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越进一步强调,学科建设首先要坚持学先进、立标杆,积极向国内同领域优秀学科学习;其次要追高端,积极引进高水平层次人才;最后要走正道,真正将教育经济与管理这一二级学科强特色、入主流。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谈到,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需要一批真正懂教育和懂管理的人才,教育经济管理二级学科不仅仅是单纯意义的学科而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学科,未来学科要进一步交叉融合,资源共享,凝练特色。接着,公管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刘松年教授介绍了学科的发展历程,并指出一流的大学和一流的学科都需要有一流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管理者,要进一步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

最后,程为民作了会议总结,他首先对与会领导和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通过召开此次学科建设研讨会为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进一步厘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为提升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他表示学院接下来将对意见进行认真梳理,领导班子和学科专家将认真讨论和认真吸收,让建议和意见真正落地、落实。他还诚挚希望学校各职能部门、兄弟学院以及专家学者积极关注、关心和支持学院事业发展。

审核人:高建军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