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陆天明:为一代人立传,在守望中前行

核心提示: 12月1日晚7:00,中国著名作家、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陆天明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带来了"为一代人立传,在守望中前行"的专题讲座,讲述了我国的社会现状和青年一代的理想追求。

南湖网讯(通讯员 朱思琪 赵薇)12月1日晚7:00,中国著名作家、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陆天明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带来了"为一代人立传,在守望中前行"的专题讲座,讲述了我国的社会现状和青年一代的理想追求。

陆天明以中国独立建成港珠澳大桥为话题,提出自己的思考:中国综合国力正在逐步提高,但是中国青年又该如何发展?从《江歌案》中刘鑫的冷漠到流氓小工侮辱和杀害八名女工,陆天明以典型的事件说明了当代青年道德品质下滑和现代部分青年追求自我经济的现状。

他表达了对现代青春电影的看法:"从赵薇的《致青春》开始,大陆的青春电影多了乱爱,而少了清纯。反观近几年的台湾电影,都是很单纯的恋爱。" 接着,他又以《分手大师》为例,说道:"这部电影是一部闹剧,没有价值。"他希望影视作品应该反映社会现实,提供思想资源。

面对日益浮躁的社会现状以及现代许多青年人过分注重个人利益的现象,他批判了两种人:逃避苦难和随大流的人。他认为,能真正实现生命价值的人极少,而这极少部分的人,都有一种愿意为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燃烧青春的精神。“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理想,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追求。”他回忆了六七十年代青年人的理想和生活,他们把理想作为生命最高的追求,把无私当作生命的终极目标。他以切身经历为例,讲述了当时的知识青年们响应号召,去安徽“为祖国当农民”;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等往事。“我们应该怎样为中国承担起责任?”他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了希望,坚决不能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有像父辈青年一样的情怀与热血,去追求无私。

讲座上,陆天明感慨中国现代化的发展之快,并回忆了过去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鼓励大家在追求自我价值的路上,能够建立精神支撑,借助当代优秀的作品,找到自己的生命价值,修正自己,追问自己,完善自己。 “世界是大家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陆天明说:“你怎样,中国就怎样,这个社会就怎样。”

【人物简介

陆天明,著名作家、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江西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大雪无痕》《省委书记》,电视剧剧本《华罗庚》《上将许世友》等。曾获中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全国最佳编剧等称号。长篇小说《大雪无痕》获国家图书奖。

审核人:严文高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