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话剧《牵挂》赴武昌理工学院演出

核心提示: 12月1日18:30,我校大型原创话剧《牵挂》在武昌理工学院正式上演。武昌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涛、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以及1200名学生观看了演出。

QQ图片20171204105205

QQ图片20171204105140

话剧《牵挂》赴武昌理工学院演出(供图:叶翔钰)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严翔)12月1日18:30,我校大型原创话剧《牵挂》在武昌理工学院正式上演。武昌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涛、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以及1200名学生观看了演出。

当男主角“张福禹”教书育人,关爱留守儿童,坚守在乡村教师岗位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观众由之前的欢笑转为沉默流泪。演员谢幕时,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武昌理工学院的党委副书记王海涛有感而发,和大家分享了他对当代教育和教育者的看法。他认为:老师作为思想教育的主干队伍,应该学会“润物细无声”,掌握教育的艺术与技巧。就支教本身而言,思考“怎样挖掘以徐本禹为代表的优秀典型”,“只有我们大家集结起来,众志成城,才能改善目前的支教状况,才能更快的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最后结合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上的讲话,回到话剧本身,提出要“以文化人”,把思想工作放到第一位,学校社团组织创造、策划好高质量的节目,利用更好的时机和素材去教育和发展学生。

武昌理工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彭玉娜感慨到:华农牵挂剧社的同学们在两天的排练中,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令人敬佩和感动。昨晚忙活到11点,今天一大早又赶过来排练,这本身也是一种奉献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话剧《牵挂》第一代“向幺妹”的扮演者、学生导演、我校研究生陈丽说:四年前的12月5日,习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号召我们青年大学生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应该继承并发扬 “牵挂”精神,以徐本禹为代表的青年志愿者们为榜样,同千千万万个热血青年一起奏响让世界陶醉的中国梦乐章!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原创话剧《牵挂》,由习志淦编导,以华中农大三名优秀学生代表——感动中国的徐本禹、献身支教的赵福兵和舍己救人的张瑜为原型,以主人公张福禹“支教”为主线,通过四个家庭的对比冲突,三代人的命运起伏,两份情感的取舍抉择,表现了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对农村发展的牵挂,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该剧作为2014年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周系列展演中的一环,在高校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目前已经在省内外各地演出近百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