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工学院:班主任深入班级宣讲十九大精神

核心提示: 日前,工学院按照校党委“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和统一部署,迅速启动“六个一”学习宣讲培训计划,充分发挥班主任队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的突击队作用,连日来班主任老师纷纷来到本科生班级开展宣讲活动。

机制1504班开展主题班会
机制1504班开展主题班会(通讯员 苏婷 摄)

南湖网讯(通讯员 肖迪)党的十九大报告深深扎根中国大地、总结实践经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同时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工学院按照校党委“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和统一部署,迅速启动“六个一”学习宣讲培训计划,充分发挥班主任队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的突击队作用,连日来班主任老师纷纷来到本科生班级开展宣讲活动。作为一次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全方位助力青年学生放飞青春梦想的具体实践,活动很快就在全院师生中掀起了一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谈理想:从“文本”中领会十九大精神

机械系机制专业1705班班主任林卫国从理解“新时代”,需要认识新面貌、聚焦新成就、把握新变化;迎接“新时代”,需要担当新使命、学习新思想、实现新目标;适应新时代,需要抓住新机遇、拿出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三个部分,系统梳理了十九大报告的逻辑主线,引导学生激发青春梦想,担当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重任。

农工系农机化专业1704班班主任张青松带领学生一起大声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总纲部分,解读了十九大修改《党章》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理论品格,让学生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党的最新理论及实践创新成果。

机械系机制专业1602班班主任刘念在宣讲结束后与同学们一起畅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尤其对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部分进行了深度讨论。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冯铭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党对未来五年乃至三十年的规划蓝图和战略思考,体现了大国气象、展现了大国眼光,让我们工科学子充满自信与干劲,激励我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人生规划融入到发展智能制造的时代洪流中。”

学本领:在“创新”中发扬十九大精神

机电系机电专业1401班班主任徐红梅以摩拜单车的出现为例,生动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正发生深刻而巨大的变化,国家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她希望同学们将个人梦想和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书到用时方恨少、是非经过不知难,感觉现在的自己陷入了本领恐慌,非常想通过读研究生让自己的专业能力向纵深发展。”保送到南方科技大学的张永杰同学如是说。

在机制1504班的主题班会上,班主任王永江老师以《什么是十九大报告中的“颠覆性技术”?》为题,迅速抓住了同学们的眼球。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等,王老师解释道:“互联网时代,人类知识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可以扩展,一定程度上完成了时空的征服。颠覆性技术易造成技术突袭,有助于弯道超车,不仅意味着经济效益的急剧变化,更是关乎国家竞争力和国际地位的重大课题。”陈聪聪同学从专业角度谈到:“颠覆性技术对创新要求极高,实现起来非常不容易,需要从基础研究做起,实现全方位突破和全链条贯穿。”

农工系农机化专业1501班班主任杨锐在学习宣讲结束时要求全班同学,思想要从跟跑到领跑,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努力保持追求一流的劲头。

敢担当:在“责任”中践行十九大精神

农工系能动专业1601班班主任牛文娟结合十九大精神讲解要求同学们时时事事都不忘创先争优、主动思考、勇于创新、刻苦学习、增强本领,为学校、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机电系机电专业1502班班主任黄成龙在学习宣讲中强调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必须要有中华儿女的责任与担当,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做有理想、有信念、肯吃苦的青年一代。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机电系机电专业1601班班主任李旭荣采取讲解加朗读十九大报告主要论述的灵活方法,整个学习过程学生们非常专注。李旭荣说:“这种课堂教学形式非常好,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一下就被调动起来了,而且也让自己原原本本地感受到十九大报告的务实和魅力”。

班会上,同学们还围绕“青春、梦想、责任、担当”四个关键词展开讨论,江信禧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到:“我们青年一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最责无旁贷的排头兵与生力军,我们的爷爷奶奶见证了中国站起来的历史,父母见证了中国富起来的道路,我们则有幸见证中国强起来的图景。但是总书记告诫我们实现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得来的,所以我们必须把使命放在胸中,把责任扛在肩上。”

据悉,班主任们在学习宣讲过程中还建立了QQ群甚至直播间,交流学习宣讲经验,共享学习宣讲资料,以宣讲促进教师个人理论学习,激发师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情,是一次互动学习、教学相长的有益尝试。工学院通过院领导讲、专家学者讲、班主任讲、辅导员讲、学生自己讲等形式,鼓舞青年大学生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弄潮儿,坚持知行合一、学思践悟。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