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园艺林学学院第五届创新创意大赛开幕

核心提示: 一瓣青黄,一阵橘香,12月3日上午,由园艺林学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创新创意大赛在狮子山广场开幕。148名参赛选手以果蔬和植物为材料,用创意打造出自己眼中的美丽校园。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蔡宜芮 刘茜)一瓣青黄,一阵橘香,12月3日上午,由园艺林学学院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友情支持的第五届果蔬创新创意大赛在狮子山广场开幕。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主体责任办公室主任余斌、教务处处长江珩、党委学工部部长漆勇政、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校团委副书记刘立军、党委研工部副部长涂俊才等出席活动。此次比赛面向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48人参赛,其中研究生25人。

狮子作品 陈滢双摄

狮子作品

水果里的四季 学通记者 张皓博 摄

水果里的四季

水果里的华农 学通记者 张皓博 摄

水果里的华农

首先进行的是柑橘类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示。参赛选手以柑橘为主要材料,辅助其他果蔬或植物材料进行创作,并结合专业特色,展现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风采及十九大精神。嘉宾及评委老师对作品现场打分,同时进行大众投票。

进行展示的作品各具特色,有选手巧妙结合柑橘和柚子的特点,拼出了一只华农小狮子;还有的挤出柑橘汁给叶脉染色;更多的是在橘皮上做文章,或用其制成一朵朵玫瑰花,或在柑橘皮上篆刻和作画…… “ATP给你能量,十九大给你方向”这一作品以石榴、萝卜、草莓和橘子为材料,拼出了ATP(腺嘌呤核苷三磷酸,即一种高能化合物)的形状,并用橘子皮铺成一条小路,将之与“党的小屋”相连接。由园艺1601班何梦琪、田梓妤和园艺1504班王敏制作的“我眼中的华农”吸引了许多观众。油菜花、香樟树、梧桐叶和腊梅分别代表华农四季不同的景观,四季之景于一图之上,构成别样风韵。田梓妤说:“校园风景启迪了我们的创作,我们想通过四季的变换表达对华农的热爱” 。

十九大果盘 陈滢双摄

十九大果盘

华农120了 学通记者 张皓博 摄

华农“120岁”

紧接着进行的是果蔬拼盘设计大赛。20个报名团队领取所需材料后,根据申报的主题在1小时内进行创作,作品完成后由专业老师和评委打分,并进行现场路演投票。削皮、切割、摆盘……各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有的选手将水果挖成球状做成水果杯,有的则将瓜瓤挖空做出果篮的样子,还有的将水果切成片状或者丁状、用牙签组合成“小狮子”的模样。

作品“中西结合,一带一路”的团队成员利用白萝卜和黑褐色奶油做出中国国宝熊猫的形象;同时用形状各异的黄瓜切片做出一颗圣诞树,象征西方文化,几颗鲜红的圣女果点缀在其间,成为链接两者的桥梁。茶学1601班赵潇懿的作品“万物生长”与大多数平铺在盘中的作品不同,是以立体的方式来呈现。赵潇懿利用各色各样的食材进行视觉碰撞,来表现华农秋冬景色,同时表达对学校的祝愿。

在参观过所有作品后,华中科技大学研工部副部长戴则健说道: “看到这些作品,我想到了赣南脐橙就是在华农的指导下,从无到有,建成了一个产业,极大地推动了赣南地区经济发展。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在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

经过大众投票和评委打分,果蔬拼盘类赛区中茶学1601班赵潇懿团队的作品“万物生长”斩获桂冠,作品“狮子山上的小狮子” “梦始国门”获得二等奖,作品“凤凰于飞” “自然之美” “生机”获得三等奖;柑橘类赛区中园艺1604班吴镜杰团队的作品“橘色狮山”获得一等奖, 作品“橘色生香” “我眼中的华农”获得二等奖,作品“不忘初心” “橘色食光” “赣南情”获三等奖。

审核人:熊萧萧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