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狮子山艺术讲堂:听我校学子讲主持与相声艺术

核心提示: 12月2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校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第十一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开讲。与往期讲堂不同的是,本期的主讲人都是来自我校的学生,主持团成员朱凯明,沐风曲艺社成员台启轩、曲昭杰与同学们交流了主持与相声相关知识和技巧。

台启轩 曲昭杰相声表演(学通社记者 孙楠楠 摄)

台启轩和曲昭杰讲解相声(供图 孙楠楠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蔡宜芮 曹珮)12月2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校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第十一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开讲。与往期讲堂不同的是,本期的主讲人都是来自我校的学生,主持团成员朱凯明,沐风曲艺社成员台启轩、曲昭杰与同学们交流了主持与相声相关知识和技巧。

“哥跨瓜筐过宽沟,赶快过沟看怪狗,光看怪狗瓜筐扣,瓜滚框空哥怪狗。”朱凯明首先带领观众朗读了一段由爆破音、舌尖音、舌根音组成的绕口令,为大家讲解主持中最重要的发音问题。他还介绍了一种特殊的操--口部操,口部操分为两部分即唇部练习和舌部练习,并邀请观众上台进行演示。“如果我们将空气吸到肺液的下部,这样可以让气息更稳定。不仅要会呼吸,还需要懂得气息的控制。”朱凯明向同学们解释了“腹式呼吸法”的原理,并表演了控息的一种方法即数枣,就是在一口气吸满之后不要急着换气,要把气息均匀的一点点的吐出来。针对声音不好听这一问题,朱凯明提供了声带充分震动、共鸣、结合气息三种方式,以“叫阿毛”的方式来引导观众练习发音。“不同的人结合不同的共鸣效果,声音会不一样,除了音调的变化,声音的穿透力和稳定度也会发生改变 。”朱凯明还结合自己的经验从面部表情、站姿坐姿、上下台方式、读稿技巧等对主持人的修养进行了说明。

主持技巧分享结束后,迎来了相声艺术讲解。台启轩和曲昭杰独辟蹊径,用一段相声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声的起源和发展,讲述了相声从古代、民国、建国、改革开放和现代五个时期的特征。  “我们相声也有四门功课,不是人们笑谈的坑蒙拐骗,而是说学逗唱四项。”台启轩和曲昭杰介绍,“说”是贯口、绕口令、打灯谜等技巧;“学”包括了学叫卖、学发音、学戏曲;抖包袱技巧是“逗”的典型表现;而“唱”的典范则是人们熟知的《太平歌词》。他们现场表演了报菜名,定场诗,相声小段等特色节目。“相声是可以给人带来快乐的一门雅俗共赏的艺术,但现下很多人对相声的关注都不够,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为相声的传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他们向同学们说到。

【人物介绍】朱凯明:我校学生,大二期间任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主持团团长,曾获华中农业大学“艺术微课”学生讲课竞赛决赛二等奖。

台启轩、曲昭杰:我校学生,大学生艺术团沐风曲艺社骨干相声艺术表演者,曾获“艺术微课”学生讲课竞赛决赛优秀奖。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