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我校首届研究生信息检索大赛落幕

核心提示: 11月30日晚,由我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图书馆联合主办的首届研究生信息检索大赛决赛在综合楼501举行。

 

选手答题 (2)

选手给出检索答案(供图 胡节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郭明先 胡节)11月30日晚,由我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图书馆联合主办的首届研究生信息检索大赛决赛在综合楼501举行。本次大赛以“提高信息检索能力,助力科研水平提高”为主题,吸引了60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采取在线答题方式,每人随机抽取60题作答,限时40分钟,利用手机或电脑搜索答案作答,经过初赛,16名选手脱颖而出,在决赛中展开激烈角逐。

决赛共分为三轮,以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的形式进行。“华中农业大学的校名更改历史” “如何调整检索策略以扩大检索范围”“万方视频的重点建设方向”等考题,涵盖了我校历史概况、科学进展、国内外学术知识、各数据库检索方式等内容,综合考验选手的检索技巧、心理素质与应变能力。抢答题环节,选手们“高手过招”,眼疾手快,大致浏览题目后甚至不需检索,凭借自己丰厚的知识积累直接给出答案,令观众感叹连连。最后的风险题环节,是一场对“勇气和智慧”的考验。王茹梦、陈燚东、黄翔、吴川四位选手依次作为提问者选取分数档次互相发问,被问者答对加上对应分数,答错扣分并由提问者回答该题。

最终,来自工学院的陈燚东获得一等奖,植科院的王茹梦、工学院的黄翔和资环院的吴川获得二等奖,资环院的周紫燕、闫丹丹、韩浩武、马院的阮睿颖4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首先确定好搜索关键词,利用百度、谷歌、搜狗等搜索引擎;其次用好中国知网或万方等专业数据库;然后搜寻相关领域网站;最后根据之前掌握的搜索线索进一步定位搜索目标。”周紫燕在比赛后分享到。资环院的李经纬在观看比赛后说道:“研究生在提升科研水平的同时,也应加强自己的信息意识与获取信息的能力,掌握高效、科学的信息检索方法在很大程度上能提高科研效率。”

审核人:李洪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