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好笔记:书写大学情怀与生活

核心提示: 12月2日下午,植科院在主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青春共话好笔记”暨第三届植科好笔记获得者座谈会。植科院院长严建兵教授参加活动并为第三届“植科好笔记”获得者颁奖,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主持座谈会。

严院长与同学交流

严建兵与同学交流(供图 张云飞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邓文辉 张怡雯 通讯员 林天晓12月2日下午,植科院在主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青春共话好笔记”暨第三届植科好笔记获得者座谈会。植科院院长严建兵教授参加活动并为第三届“植科好笔记”获得者颁奖,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主持座谈会。

回看:好笔记记录下独有的优秀

交流会上,参加者拿到了一份《第一届、第二届“植科好笔记”获得者情况统计表》。表中将第一届、第二届“植科好笔记”获得者在校的学习成绩、获奖情况、毕业去向等做了统计。对于做得一手好笔记的同学来说,一份独有的优秀来的很自然。

第一届“植科好笔记”获奖者农学1402班的崔超群已保研至复旦大学。她说,记笔记有助于理解、帮助记忆,使自己听课时精神更加集中,能更好地把握重点,提高学习兴趣。“记笔记是一个集中注意力和记忆的过程”已保研本校的植保1406班的武佳宁也曾是“植科好笔记”的获奖者,她认为自己的好成绩与记笔记的好习惯是分不开的。

连续两年获评“植科好笔记”的农学1402班同学袁婵目前已进入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学习,植保1304班同学张竞月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农学1502班戴天、植保1505班黄青等同学也表现抢眼……

现场:记下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好笔记

“图画的很好,字也很漂亮”严建兵教授翻看了获奖的课堂笔记,赞不绝口。

座谈会上,第三届“植科好笔记”获得者先后进行了发言。植科1602班牛改谈到,记笔记不是一味地记录而是要加入自己思考的内容,在平时记笔记时更要善于总结和归纳。“做笔记是一种情怀,具有独特的魅力”2016级“张之洞”班陈铭欢说,看着自己的笔记就有一种成就感与满足感。

熊海林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不同,做笔记有利于进行巩固,查缺补漏,提高效率。“记笔记也是物质和精神的双丰收”。

“看了大家的笔记我很震撼”严建兵在和大家交流时说,“植科好笔记”的评比活动很有意义。自己的大学同学中也有做笔记非常厉害的,字迹清秀,规整平直。“我的记忆力还不错,但也不可能一清二楚地记得过去发生的事情,需要有一个提醒和记录。这也印证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说法”他说,从小的角度而言,记笔记是对知识学习的总结。“记笔记也是把厚的书本读薄一点的有效方式。在记笔记时可以把课本知识融汇贯通”。

“万一哪天成为了知名人物,笔记还可以用来写回忆录”严建兵半开玩笑地说道,自己所购买的“钱学森笔记”非常有价值,记录着钱老的求学经历和心态境界。“同学们要认真做好笔记,到了大四阶段,回看大一时,会发现笔记记录着自己的成长经历”。

“傅院士有随身携带小笔记本的习惯,几十年如一日,对每一天的事情都有清晰的记载”严建兵希望大家可以向傅老学习。他表示,记笔记是大学生活之一,但不一定要求每个人都一样。“希望通过做笔记这种方式激发大家热爱学习,进而热爱生活,做充满阳光,有追求,有目标,一直在路上的美少年!”

据悉,本届“植科好笔记”今年十月底启动评选,共收到学院各个班级上交的课堂笔记本110余本,经辅导员打分、答辩陈述、授课老师打分、微信投票等环节综合评出。

审核人:张贵礼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