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第十二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

核心提示: 11月25日至26日,第十二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我校张启发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教授、浙江大学国家教学名师吴敏教授等8人应邀做大会主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左晴艳 胡芬芬)11月25日至26日,第十二届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报告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该系列论坛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发起,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及有关高校共同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的6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

本届主题为“‘双一流’背景下的生命科学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 ,重点探讨如何办出专业特色、提高学生能力与素质和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我校张启发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教授、浙江大学国家教学名师吴敏教授等8人应邀做大会主报告。张启发重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本科生科研案例课程“以水稻为模式探讨物种生殖隔离的演化遗传机制”。报告以籼粳杂交不育关键基因S5为例,阐述了该基因定位过程,通过比较籼、粳及广亲和三个水稻亚群中该基因的差异,揭示了S5基因导致配子败育的原因,并通过基因组数据分析展示S5基因在三个水稻亚群中的进化历程及进化模型。报告中,他特别强调了人格教育、“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的学术文化对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意义。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珩主持了第一阶段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举行了2017年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我校水产学院姬伟副教授荣获二等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振夏教授荣获三等奖,我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审核:金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