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范以锦谈“万物皆媒体的内容价值”

核心提示: 11月30日下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教授做客我校文法讲坛,开展了以“万物皆媒体的内容价值”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吴平主持,文法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本科生聆听本次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漆雪娇)11月30日下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教授做客我校文法讲坛,开展了以“万物皆媒体的内容价值”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吴平主持,文法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本科生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围绕着“互联网环境下内容传播格局的变化”“以正确的价值观坚守‘内容’生产”“不同时期、不同行业对‘内容’的要求不一样”“吸粉的技巧:语境与连接”“内容分发市场变化后的‘内容价值’的提升”以及“内容创新能力的培养”等六个方面展开。

谈及互联网环境下内容传播格局的变化时,范以锦认为,互联网的兴起使得比较单一、单向的传播逐渐转变为多渠道、多形态的多向传播,这也意味着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时代已经到来。“如今,VR技术的应用也要考虑到用户的需求,运用VR技术做内容,市场前景广阔。”范以锦说。

关于“内容为王”的由来,范以锦表示,新闻媒体的“内容为王”可表述为“新闻作品的质量是传媒机构实现社会价值的传播和产生良好经济效益的关键。”内容价值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即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内容价值又分四种情况:有社会价值又有商业价值、有社会价值没有商业价值、没有社会价值只有商业价值以及两个价值都没有。

万物皆媒体时代,各类机构都在用内容连接用户。如企业连接销售商、消费者,老师连接学生,媒体连接受众,宣传部门连接宣传对象等。“但连接需要明晰连接的目的、连接的对象、连接的平台以及连接的语境”。随后,范以锦以“咪蒙”等公众号为例,讲授了吸粉的技巧,并简要谈了培养做内容的能力的方法。

简介范以锦,现任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级记者,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副会长等,是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校兼职教授。曾任南方日报总编辑、社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等,曾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常委、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等。1992年,获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同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证书。2003年入选中国传媒业“英雄榜”风云人物;是将品牌概念引入中国报业的第一人,开启了中国报业“品牌”时代,是“多品牌战略”“跨区域经营战略”“人才战略”等报业拓展战略的设计者和推动者。2006年底进入暨大新闻学院后,致力于新闻理论与新闻实践相结合,建立“暨大准记者南方训练营”。

审核人:桂恒俊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