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三期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在赣南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22日至24日,由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期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在赣南举行。从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遴选出的一批骨干青年教师专题研修如何增强科学传播的综合媒介素养。来自赣南科学院下属十个科研所的科技研究人员参加了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涛子)11月22日至24日,由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期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在赣南举行。从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遴选出的一批骨干青年教师专题研修如何增强科学传播的综合媒介素养。来自赣南科学院下属10个科研所的科技研究人员参加了学习。

001

研修班学员

此次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邀请到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我校兼职教授蒋建科,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中国科普研究所王大鹏以及《趣科普》制片人罗雅丹进行授课。他们分别以《超视距新闻传播》《植物科普如何拥抱互联网》《对科学家参与科学传播的思考》《让科学流行起来》为题,结合实际工作中的大量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如何掌握“超”新闻的基本原理方法,如何更好地利用媒体开展科学传播,如何将新技术融入到日常的科普工作中,以及如何通过构建媒体矩阵、深度推广、多级传播,全面提升传播效益等内容。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我校兼职教授蒋建科作报告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我校兼职教授蒋建科作报告

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讲座

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作报告

中国科普研究所王大鹏作报告

中国科普研究所王大鹏作报告

《趣科普》制片人罗雅丹作报告

《趣科普》制片人罗雅丹作报告

 

 

研修期间,学员赴信丰绿萌公司采后加工工厂及采后设备工厂、柑橘黄龙病毁后恢复生产基地以及安远橙皇果业公司苗木繁育基地和采后加工厂调研。通过实训研讨,学员们结合个人专业领域分别创作、分享了科普作品。

学员在绿萌公司调研

学员在绿萌公司查看该公司自主研制的自动分选生产线

华农

学员在绿萌公司查看经机器自动分选后的纽荷尔脐橙

DSC_7433 拷贝

学员在绿萌公司智能果园考察,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作讲解

园艺林学学院叶俊丽老师以《多吃橘子会上火》为题,形象地解释了所谓“上火”其实是温州蜜柑诱导的综合征,园艺林学学院许让伟老师带来的《果蜡的作用》,纠正了学员对果蜡的刻板印象,园艺林学学院郑日如老师以《桂花历史文化与色香研究》为题,娓娓道来,讲述了桂花历史和文化以及花色花香研究,植物科技学院姚志超老师结合大量图片向大家科普了危害柑橘的主要害虫,食品科技学院胡婉峰老师带来的《植物激素——整容记!》,以简洁明快的图示和俏皮的语言解释了植物激素对植物所做的的“改造”。部分媒体记者、科普专家现场对作品进行点评,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学员分享

学员分享科普作品

据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科技三会”精神,提高教师队伍科学普及能力和媒介素养,学校自2016年起启动实施“科学智慧成长计划”,先后共遴选100余名教师在校内及海南南繁基地开办了两期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学校相关部门搭台,科学家唱戏”,由于这种提升教师科学传播能力的探索在国内尚不多见且颇有成效,已经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誉为科普的“华农模式”。

研修班举办期间,湖北日报、陇上频道、南方都市报等媒体记者受邀一同前往,专题采访了学校柑橘产业体系在赣南落地的有关情况。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