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小”学生走进“大”课堂

核心提示: 29日,华中农业大学现代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与育才行知小学共同组织了实践科普活动,来自育才行知小学五年级的300名小学生来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零距离接触珍稀标本,并上了一堂转基因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林拥军教授的科学普及课。

20171129-同学们认真观看标本 郭玉涛摄

同学们认真观看标本 郭玉涛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郭玉涛)“这头牛是不是真的呀!”小朋友揪着讲解员不放,指着牦牛标本,非要问个明白。29日,华中农业大学与育才行知小学共同组织了实践科普活动,来自育才行知小学五年级的300名小学生来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零距离接触珍稀标本。育才行知小学校长晏莉、副校长陈冬力,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主任和希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拥军出席了本次活动。

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是集教学、科研、科普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植物类、动物类、土壤与地质类等各类标本近20万号份,分昆虫、畜禽、鱼类、植物、土壤地质及特色展厅等6个展厅陈列。“这两只猪的颜色为什么不一样啊?”“快来看这里有秃鹫!”小朋友们看着眼前的标本充满了好奇,还时不时地拿出笔记本靠在墙上记下标本的介绍。

认真听讲的孩子 陈滢双摄

听科学家讲科普报告(陈滢双 摄)

除了参观博物馆,小朋友们还上了一堂转基因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林拥军教授的科学普及课。林拥军教授则为“未来的小科学家们”,讲述了转基因作物背后的故事,他从转基因作物的原理、成果和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科普了转基因食品,告诉大家要正确客观地认识转基因食品,学会用科学的眼光看待问题。他对在座的小朋友们说“:农业天地,大有作为,在场的同学都是未来的科学人才,希望大家能够励志为农,出一份力。”

育才行知小学校长晏莉老师发表致辞,指出华中农业大学不断进行科研的学术发展与育才行知小学“知行合一”的素质教育实施体系相契合,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要求“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号召。她提出,让“华中农业大学的大手牵育才行知小学的小手”,共同合作培养科学实践创新型人才。

随后,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老师在讲话中表示:同学们是未来发展的希望。华中农业大学科普教育基地愿和育才行知小学共同秉承“培育创造之花,启迪博爱人生”的理念,遵循教育客观规律,依据小学生发展特点,构建“知行合一”、“教学共同体”等素质教育实施体系。

资料搜集、科普讲座、实地参观,据育才行知小学校长晏莉介绍:这次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探索科学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到大学来参观听讲,锻炼学生们自我管理的能力,启蒙树立公德意识。“学校里教的是书本知识,走出来学的是实践知识”,晏莉讲到:“单一的课堂传统教育模式不能满足现在的社会,为此我们开设了一门‘走进博物馆’的课程,听一听学术大家的讲座,让学生们了解更多课本之外的知识。

合影 陈滢双摄

举行联合科普基地揭牌仪式(陈滢双 摄)

现场还举行了“育才行知小学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揭牌仪式,两校正式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