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举办学术年会硕博专场报告

核心提示: 11月27日,资源与环境学院2017年学术年会硕博专场报告在资环楼204会议室举办。在经过第一轮初选投票后,共有16名参赛者进入复赛学术报告。

活动现场(放置于正文第二段后)
活动现场(供图 李恩光)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恩光)11月27日,资源与环境学院2017年学术年会硕博专场报告在资环楼204会议室举办。经过第一轮初选投票后,共有16名参赛者进入复赛带来学术报告。

 上午8点30分,博士专场正式拉开帷幕,8位博士研究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其中,植物营养学博士研究生李猛为在座师生分享其最新的科研成果,他借助单分子力技术测定骨桥蛋白(OPN)序列与羟基磷灰石(100)面的结合能, 发现结合能与界面能之间呈线性关系,进而证明OPN序列调控磷酸钙矿物在脂筏膜表面成核的热力学机制。刘凡教授首先肯定了他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果,并建议他与校内动物医学专业人士合作,对OPN做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硕士专场在下午2点开始,共有8位硕士研究生作报告。其中资源环境信息工程专业的段丽君展示了《典型柑橘种植区土壤有机质空间分布与含量预测》,她通过MLR、PLSR、GWR、GWR-MLR以及GWR-PLSR的精度指标与SOM空间分布图分析,证明考虑模型残差的GWR扩展模型更适宜典型柑橘种植区的SOM预测。教师戴珂就其研究初衷和研究区域的代表性进行提问,段丽君则提到其研究初衷是探究地理探测器是否适用于此类典型区域以及研究新的地理统计方法,并谈及下一阶段的任务是定位于中尺度的研究。另外研究区域虽小,但其位于平原-丘陵过渡带的柑橘种植典型区,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本次硕博专场中各位博士、硕士不仅展现了个人研究成果,还在与各位老师进行的学术交流中获得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内容、提升自身科研能力、提高科研质量。

审核人:王雅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