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学生骨干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

核心提示: 11月25日至26日,校、院团学组织205名学生骨干共同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本次研讨班涵盖专家辅导报告、小组集中研讨、读书分享交流和理论知识竞赛等内容。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卢奕辰 杨春辉)11月25日至26日,校、院团学组织205名学生骨干共同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本次研讨班涵盖专家辅导报告、小组集中研讨、读书分享交流和理论知识竞赛等内容,旨在加强青年大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激励大学生热爱祖国、积极进取,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伟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习:从生动报告中理解

 11月25日上午,湖北省委党校冯占民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带来了“以新思想领航,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十九大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冯占民从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特点、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扎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三个方面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不同层面的辉煌成就为学员们进行了十九大精神解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他鼓励广大青年大学生夯实成长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实现自我价值,创造无悔人生。

 11月26日上午,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子渝教授带来了“不忘初心,复兴中华”的专题报告。田子渝首先就“初心”一词做了详细的讲解,他认为,初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个主义“马克思主义”、一条道路“社会主义道路”、一个信仰“共产主义信仰”。他从中华民族近代历史谈起,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必然性。“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最后,田子渝引用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提出每一位中国青年都应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研习:在分享交流中领悟

 11月25日下午,研讨班各小组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8个主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学员们结合主题畅所欲言,谈大学生活,谈当代青年责任,分析了十八大以来国家和社会发生的一系列变革、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等内容,在观点和思想的交流碰撞中激发新的体会。研讨班学员、动科1504班满秋认为,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11月26日上午,研讨班各小组进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读书分享交流。研讨班学员、水产1502班郝天鸿说道:“梁家河的七年艰苦知青岁月,孕育出习近平这样一位伟大领袖。现如今,生活条件优越,社会不断发展,我们青年大学生更应该牢记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畏艰险、奋力拼搏”。

 研讨班还举办了“学习十九大,青年跟党走”理论知识竞赛。通过全体学员参与、以赛促学的方式,引导学员们深入理解、把握十九大理论知识和精神内涵。

传习:于切身实践中践行

 11月26日下午,研讨班结业式在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校团委书记张拥军、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参加结业式并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知识竞赛获奖荣誉证书。

 结业式上,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作总结讲话。他要求,一要深刻理解为什么学习十九大精神。青年大学生应当了解我国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明确青年一代是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流砥柱。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三十年,需要青年大学生肩负责任与使命,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需要青年大学生接力奋斗、持续奋斗,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通过十九大精神学习,扩宽视野、提升格局,明确青年的人生坐标,从而为实现青年人生价值奠定基础;二是要牢牢把握如何学习十九大精神。要通过多读原文、多背原文,深入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作为学生骨干,还应该先学一步,用理论武装头脑,人人争做宣讲员,用“青言青语”向青年大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三是要深入思考怎样落实十九大精神。学生骨干应当领航华农学子去追梦、去圆梦,做出华农青年的有力贡献。青年大学生要用心抓落实,争做实干家。脚踏实地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时代弄潮儿,为实现伟大目标打好基础。

“在两天的紧张学习中,我们聆听了专家教授专题报告,进行了研讨交流,还参加了知识竞赛。从中我感受到了作为青年一代应有的激情和担当,新时代于我们而言,是最好的时代,我们理应担负起青年该承担的责任与使命,从小做起,做不负时代的有为青年。”研讨班学员、设施1502班操雄豪说到。

审核人:严文高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