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华图杯”行政职业能力竞赛落幕

核心提示: 11月25日上午,我校首届“华图杯”行政职业能力竞赛决赛在人文楼M115落幕。经济管理学院黄晓容获得一等奖,公共管理学院赵喆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吕岩获得二等奖,公共管理学院彭珏、文法学院张艳君和魏佳敏获得三等奖。

选手6 学通社记者斯叶尔孙楠楠摄
选手正在进行演讲

选手答辩中(学通社记者 孙楠楠 斯叶尔 摄)
“华图杯”行政职业能力竞赛决赛现场(供图 孙楠楠 斯叶尔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晟璐 蔡宜芮)11月25日上午,由公共管理学院、校行政职业能力拓展协会承办,华图教育集团湖北分校赞助的我校首届“华图杯”行政职业能力竞赛决赛在人文楼M115落幕。来自省公务员局、省委党校、校党委宣传部等9个单位的11名领导和专家担任决赛评委。

“我想借三叶草来介绍一下自己,我人生的三片叶子——沉淀了经历的过去、充满激情的现在和充满无限希望的未来。”选手彭珏以这样的开头介绍了自己。其他选手也从学习历程、学生工作经历、对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简短的介绍。

在压力面试环节中,选手根据自己所抽到的问题进行了阐述。赵喆围绕“跑男在杭州博物馆拍摄”这一热点话题,追寻问题根源,提出“文化亦是意识形态的表现形式,所有人都应该对历史与现有文化保持高度尊敬”的观点,论述内容环环相扣,取得本环节最高分。张艳君围绕“以抵制日货为名义打砸日本车辆”这一问题,逐层分析,探讨了问题的不正确性和危害性,发出国人要理性爱国的呼吁。其他选手还针对学习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的活动策划、网络外卖黑作坊、老人扶不扶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在第三环节情景模拟中,选手们随机抽取题目,与亲友团成员相互配合模拟题目所示的具体情景和应对方式。黄晓容对如何劝导被群众误解投诉的问题做出了巧妙处理。她模拟与同事在火锅店就餐,与服务员进行对话达到了角色互换的效果。评委们对其提到的“服务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思想表示认同。王大卫扮演一名驻村干部,模拟了与一位乱丢垃圾的村民交流的场景。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村民分析了乱丢垃圾导致的后果,讲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含义,最终劝说村民将垃圾丢进了垃圾桶。

最终,经济管理学院黄晓容获得一等奖,公共管理学院赵喆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吕岩获得二等奖,公共管理学院彭珏、文法学院张艳君和魏佳敏获得三等奖。

华图教育湖北分校督学服务部主任程春生对参赛选手们提出了用草稿提醒思路、语速和表达要抑扬顿挫、回答问题要追根溯源等建议。我校教务处刘震副处长从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强化专业核心能力、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等三个方面肯定了行政职业能力竞赛,认为此类专业技能竞赛应持续举办。省公务员局培训与监督处王中理处长认为赛事立意新、形式好,所采取的形式与公务员考试的过程相近。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