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纽荷尔脐橙现场展示会在孝感召开

核心提示: 11月25日,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的纽荷尔脐橙现场展示会在孝感市孝南区杨店镇玉龙村召开。杨店镇镇委书记闵建军及市、区农业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本次展示会,并对脐橙产业在孝感的发展进行了调研。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吴楠)11月25日,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改良的纽荷尔脐橙现场展示会在孝感市孝南区杨店镇玉龙村召开。杨店镇镇委书记闵建军及市、区农业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本次展示会,并对脐橙产业在孝感的发展进行了调研。

嘉宾查看脐橙品质(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嘉宾查看脐橙品质

纽荷尔脐橙是由我国著名的柑橘专家、我校邓秀新院士培育改良的优良品种,2012年在邓秀新院士及园林学院果树专业胡春根、郭大勇等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开始在玉龙村试种,2014年果树挂果,经我校检测后各项检测指标上乘,品质优良。2015年纽荷尔脐橙开始在玉龙村大面积推广。在我校果树专家的悉心指导下,玉龙村村民学习并掌握了果树的育苗、病虫害的防治、果树的田间管理等相关专业知识。与此同时,纽荷尔脐橙在玉龙村的试种也得到了市、区农业局、林业局及杨店镇政府等有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

今年,玉龙村的村民迎来了丰收的一年。脐橙亩产3000斤左右,产值近万元,这让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喜悦。村支书算了一笔账,过去种植水稻成本高,亩产1000斤左右但产值却不到1500元,经济效益无法和种植脐橙相比。在展示会上,来访的领导及嘉宾通过现场查看、咨询、品尝、对比,对玉龙村种植的脐橙的品质给予高度的肯定。

郭大勇教授向嘉宾们介绍邓秀新院士改进的纽荷尔脐橙(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郭大勇向嘉宾介绍邓秀新院士改进的纽荷尔脐橙(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民收入问题是三农问题中长期存在和日益突出的问题。进入21世纪,农业生产要摆脱原有的发展模式,转向生态和经济增长相互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各地正试图寻找适合当地的最优农业资源配置方式,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以最低的成本生产出尽可能多的农业产值,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杨店镇地处大别山南麓、江汉平原北部,是山区与平原的过渡地带,易干旱,且人多地少,荒山荒坡较多;孝感地区紧邻武汉,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农村劳动力严重缺失,在新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如何发展本地区的农业经济一直是镇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为此,在本次展示会中,杨店镇镇委书记闵建军及市、区农业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与我校农业专家就柑橘产业在孝感的发展前景及可行性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今后柑橘产业在孝感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审核人:郭大勇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