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结题验收亮点纷呈

核心提示: 11月24日上午,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结题验收答辩会在一教举行,张端品教授等9位研究生督导组专家与来自各学院的14名专家共同组成了项目答辩专家组,在前期通讯审阅各课程基本教学文件的基础上,对现场答辩的28个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侯顺)11月24日上午,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结题验收答辩会在一教举行,张端品教授等9位研究生督导组专家与来自各学院的14名专家共同组成了项目答辩专家组,在前期通讯审阅各课程基本教学文件的基础上,对现场答辩的28个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议。各项目答辩人从改革措施、效果、经验与不足等方面进行了陈述,专家组与答辩人进行了交流。

此次申请结题答辩的课程建设项目均为2015年立项建设项目,在2年的项目建设期内,各课程负责人立足课程,主动思考,潜心改革,凸显需求和能力训练,在开放式教学中引入最新前沿进展内容和研究方法,形成了各自的亮点和经验。

在教学内容改革方面,《植物生化专题》在连续开展教学调研的基础上重设教学目标、修改教学大纲,自编电子教材,引入华农本土科研成果作为案例;《概率统计与SAS应用》《社会研究方法》《中级计量经济学》等采用分层、分组教学,将因材施教落到实处;《统计软件及其应用》《教育公平研究系列案例解析》等建设案例库。

在教学方法手段改革方面,《兽医外科技术》《景观生态学》等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构建智慧课堂;《兽医外科技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成1100分钟的课程录像,入驻校课程中心,并完成案例库、多媒体课件等教学资料的上传与维护;《林木遗传改良与良种工程》开展案例教学;《现代风景园林引论》采用“情·境育人”打破单向授课模式;《虚拟样机技术》把研究生引入课程改革共同开展课程建设,利用远程控制等技术进行即时答疑,开展SPOC教学;《系统遗传学》通过文献检索下载竞赛,激发研究生学习兴趣;《中级计量经济学》在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上进行“供需匹配”的课程改革,给学生提供“方法超市”。

在考核方式改革方面,《社会研究方法》优化了小组学习方案,采取“组员互评+组间互评+教师评价”进行综合考核,改变了小组学习“搭便车”现象;《化学生物学》《兽医公共卫生学》等采取教师和研究生共同打分的考核方式,提高了研究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高级微生物学》《园艺学进展》等课程组建了由校内外专家构成的授课团队,研究领域覆盖面广,保障了课程质量。

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促进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和认可。

审核人:郑学刚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