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微党课竞赛

核心提示: 11月24日晚,我校大学生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微党课竞赛暨学生党员宣讲团成立仪式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举行。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各院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宣讲团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曹祯媛 张可意)11月24日晚,我校大学生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微党课竞赛暨学生党员宣讲团成立仪式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举行。学工部部长漆勇政、组织部副部长向晋文、学工部副部长魏鹏、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各院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宣讲团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着眼大局,怀关注国事之心

在微党课竞赛中,资环院学生党员刘俐首先登台。她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论述展开党课讲解:“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此外,她还娓娓道来改善环境的四大举措及目前的阶段性成效。来自工学院的王晓则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进行阐述,“一带一路”战略、G20杭州峰会、马达加斯加鼠疫救援在她看来都体现了公道正义、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国际新思想。

着眼于国家大局和民生大事,动科动医学院的孙惠敏以“你怎样中国就怎样”为主题讲述她的微党课,她谈起被称为“新四大发明”的移动支付、网购、高铁和共享单车,感慨国家飞速发展。同时又以走进基层的耶鲁村官秦玥飞为例,表示大学生党员要用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将青春奉献在祖国发展的第一线。“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而我愿意做那个负重前行的人。”孙惠敏坚定地说。

身体力行,担中流砥柱之任

“不忘初心跟党走,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信息学院朱传波开门见山地提出了自己演讲的主题。接着,他从外交布局、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从严治党等方面分析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近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最后落实到自身,提出了作为青年党员,要用科学文化充实自己,也要用理论素养武装自己,才能实现初心。经管院张帆的发言慷慨激昂,“为了更好地扛起砥柱中流之责任,我们应该从一点一滴做起,比如少打两局王者荣耀,放到现实的战场中论英雄,做身体力行的华农人。年轻就是资本,不要怕失败。”而食科院的吴晓霞则从工匠精神入手侃侃而谈。古来有之的工匠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她认为以敬业、严谨、专注、创新和精益求精为内涵的工匠精神,同样是当代大学生必不可少的精神品质,在她看来,当代大学生要“做一颗最好、最优质、最可靠的螺丝钉”。

知行合一,立实干兴邦之志

水产院王鑫认为,作为大有可为的青年党员,应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凭借更为艰苦的努力,增长知识才干,在民族复兴过程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公管院冯彦飞则从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中得到启发,提出了“争做气质新青年”的嘹亮口号。她说:“一名真正的气质青年,首先要有正气,并始终锤炼党性;要有朝气,向我们生活中不断拼搏着的榜样们学习;更要接地气,心系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如今已经保研的她,立志深入农村一线基层,将国家的三农问题与自己的科研目标结合起来,“将论文写在田亩间,将成果结在大地上。”

经过角逐,公共管理学院冯彦飞获得一等奖,经济管理学院张帆、园艺林学学院蔡梦卿、外国语学院那日苏获得二等奖,食品科技学院吴晓霞等6人获得三等奖。

据了解,为推动我校大学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校成立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党员宣讲团,宣讲团由来自各个学院的28名优秀学生党员组成。魏鹏当场宣读相关文件,漆勇政则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任书。下一步,学生党员宣讲团将深入班级等基层组织,紧密联系广大学生关心的具体问题,通过专题报告、重点辅导、互动答疑、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用“青言青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入青年。

审核人:王石径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