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岗位练兵” 助力培养一流人才

核心提示: 近日,理学院举行了青年教师示范课,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原体育部党委书记任宇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斌教授点评指导。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晨茹)近日,理学院在三教B203举行了青年教师示范课,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生科院郑用琏教授,原体育部党委书记任宇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斌教授点评指导。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院长陈浩、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胡芬芬老师及学院近五年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副院长吴承春主持。

四位青年教师依次上台展示了自己准备的课程。陈璐老师通过现场演示和讲解,将“朗伯比尔定律”的内涵娓娓道来。在讲授“贝叶斯公式”的相关知识时,陈晓坤老师结合所教授的经济学、工商管理专业特点,以实际生活中的贷款信用为例,引出对信用评价问题的探讨,以“接地气”的讲解诠释了这一知识点。郭明月老师旁征博引,在带领学生体验概率之美的过程中,引导学生积极探索与发现,像哲学家一样去思考,像艺术家一样去观察,像诗人一样去感受表达。最后,孙林皓老师借助演示实验、模型等手段,通过启发、探讨的模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旋光性与分子结构》的内容。

授课结束后,三位专家对四位青年教师的课堂展示逐一进行点评。郑用琏以衡量一个优秀的大学老师的四个标准激励青年教师要不断进取、敢于尝试、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向优秀的大学教师看齐。李斌则从一堂课的重难点入手,他认为,一堂课需要达到“格物致理”,同时也要给学生留白。任宇华则针对示范课中存在的内容组织、肢体语言表达、板书书写以及如何与PPT的有效结合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点评。

会后,今年刚入职的数学系韩群老师表示,三位专家的点评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很有帮助,也提高了他对大学教师和大学课堂的认识。化学系刘思思老师说道:“通过这堂示范课让我深刻领悟,大学课程的内容设计要非常注重科学性、逻辑性和严谨性。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思考,明白科学的真谛,进而对科学问题提出质疑和思辨,培养逻辑思维能力。”

据悉,近年来,理学院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新引进了40多位青年教师,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是当前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面对大类招生后大类培养的高要求、重任务,理学院全院上下积极探索,在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加大力度,为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尽早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提供制度保障:不断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度,通过传帮带,引导青年教师热爱教学、潜心教学;制订了一系列师资培训计划,近年来,学院每年派出50余人次去国内外进修学习和专题培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考评制度,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探索教学的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实现学校一流人才培养的目标。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