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院士讲党课 师生共学十九大精神

核心提示: 11月23日下午,中科院院士、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生科院党委委员张启发在第二综合楼学术报告厅讲授主题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系列活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续写辉煌,再攀高峰”的专题党课。

南湖网讯(记者郅建功 晓齐)11月23日下午,中科院院士、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生科院党委委员张启发在第二综合楼学术报告厅讲授主题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系列活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续写辉煌,再攀高峰”的专题党课。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副校长张献龙出席活动,近600名专家教授、研究生参加学习。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德军主持报告。

张启发院士的党课围绕“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展开。以纪念生物技术中心成立30周年短片为引,张启发院士提出一个问题:“我们从哪里来?”。他回顾了自己数十年的求学和工作经历,“文化大革命”让求学之路戛然而止,改革开放之后如饥似渴接触新鲜知识,回国后千方百计开展分子生物学研究,努力追赶世界研究前沿。

随后,张启发又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回答了“我们要到哪里去?”。他谈到,十九大为中国发展描绘了新蓝图,提出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使他倍感振奋。“在未来的三十年里,在座的大多数人都会成为新时代推动科学进步的重要力量”,恰逢“两个奋斗十五年”目标的提出,张启发勉励师生奋发勇为,开拓进取,助力科学发展更上一层楼。

他还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科技创新、三农工作的具体内容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结合报告中“突出颠覆性技术创新”,他谈到,“这项工作我们都不是局外人,例如基因组技术还远没有到极致,大有工作可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张启发表示,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积极提升研究成果的转化力、影响力,推进农业科技与生产实践的无缝对接。围绕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他以“绿色超级稻”为例,通过介绍其研发和推广的过程,提出要以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最后,张启发以“激扬梦想,追求卓越”寄语在座师生把握时代机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据悉,作为学习十九大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各课题组还将分别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与《激扬与追求-重点实验室20周年纪实》,把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传承发扬实验室开拓进取、永立潮头的创新精神紧密结合,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用。

审核人:和希顺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