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SPOC运行记

核心提示: 什么是SPOC?它与MOOC有何区别?为深入探究这一教学改革的“新新之火"--SPOC的要义及在我校的运行状况,教学信息中心记者采访了多名SPOC建设教师。在采访过程中,这一新型课堂的面貌逐渐清晰,魅力随之凸显。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译文 范洁 吕叙杰)随着网络数字技术的发展,传统的“课堂”“教学”已经被新时代赋予了更多内涵。当MOOC的概念逐渐风靡网络之时,一个新的名词——“SPOC”继之出现,且发展速度更为惊人,它是始于传统,承于慕课,最终又将两者结合的“新新之火”。

为深入探究我校SPOC的运行,教学信息中心记者采访了多名SPOC建设教师。

我校已开放的SPOC课程

我校已开放的SPOC课程

SPOC:基于MOOC的教学改革

SPOC,是刚刚兴起的又一场学习革新。它是英文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的简称,按照字面意义理解为“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自2012年MOOC元年开启后,MOOC平台、上线课程和学生注册的数量巨量增长,引发了教学质量危机。于是在后MOOC时代,SPOC应运而生。

相对于纯线上教学的MOOC视频课堂,SPOC增加了面授版块,使得课程面向的人群规模缩小,内容的专业性增强,“私人化”程度提高,更像是传统课堂和MOOC课堂的结合体。在学习反馈机制方面,MOOC几乎全是线上反馈,而SPOC采取线上+线下的学习互动模式,环环把控,全程关照。《数学建模》主讲教师李治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说道:“数学建模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问题,难以通过单纯的线上互动得到解决,SPOC带来的线下师生互动有效弥补了这一缺陷”。

打造属于华农学生的“VIP课堂”,小规模上课,是SPOC相对于MOOC的一大优势。SPOC在线上线下结合的同时,使老师能够洞悉学生的课程成绩、以往表现、个性以及思维方式等。主讲《有机化学》的曹敏慧认为SPOC真正实现了因材施教:比如对张之洞班的线上视频增加了大幅前沿知识,而针对民族班的同学则增加基础训练和习题精讲,打造属于自己的“私人订制”。

由学生主导的SPOC线下“星星课堂”

由学生主导的SPOC线下“星星课堂”

SPOC:褪去“时尚外装”之后

SPOC又被老师学生亲切地称作“私播课”,一经问世就吸引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广告1501班的顾新宇说:“SPOC的概念很新,这种私人教授的小课堂很酷,很有时尚感,每年选课时都是哄抢的香饽饽”。

在风光的背后,是教师们从录制视频起,就被线上和线下的教学生活裹挟着前进:新的教学模式带来新的教学体验,需要适应和改变。“早期SPOC的建设条件有限,不光要克服对新模式心理上的排斥,还要面临体力的挑战”。教师李慧慧把《无机化学》的SPOC课程比作自己亲生的小孩,她至今难忘冒着暑热在临时搭建的拍摄大棚里一边挥汗如雨一边强装镇定的情景。“汗水顺着脸往下流,妆全花了,还要一本正经地拍摄”,现在细细想来李慧慧忍俊不禁。

SPOC要求老师们做到即问即答,线上既要在QQ群和课程讨论组中回复提问,线下还要现场解疑。《无机化学》SPOC的创建者王运点开手机,线上讨论区弹出的两个红色对话框异常显眼,“老师,第三题怎么做啊?”“直接代数还是列出三段?”王运条件反射似的迅速点进去“消灭”红框。这些SPOC线上讨论区更像是一个闹钟,发出催促教师赶紧接解决的信号,“有时候我坐在马桶上都在用手机为学生解答问题”。王运说到。

理学院《有机化学》SPOC教学团队的马济美总结说:“SPOC如同高僧点化痴人,私人订制的课堂对老师的教学要求更高,我们要投入更多精力去了解学生并用最精炼的语言让学生领悟,这无疑更考验老师的功力”。

《无机及分析化学》SPOC后台答疑

《无机及分析化学》SPOC后台答疑

SPOC:推动教学改革的“利器”

SPOC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推进了教学方式、学习方式、考核方式的改革,它的本质要求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收获为目的。而将这种模式移植并融入到每个具体的课程,使它真正发挥巨大的威力,正是授课教师面临的“难啃的骨头”。

方红主讲《数学建模》多年,但SPOC教学于他来说,却是一个非常陌生的概念。为此,他做了很多教学改革和尝试,打开电脑,他的桌面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资料,“SPOC教学需要在课前进行大量准备,同时它带来的这种师生角色模糊化,在教授的过程中促进了教学相长”,他表示,自己现在已经能够自由切换教师与学生的身份了,老师在学生眼里再也没有那么“高冷”,学生也愿意把老师当朋友。

师生互动大多体现在问答过程中,“疑问解答也是教学改革的一部分”,教师李治以理学院“锋哥有约”通过线上直播解答微积分问题为例,指出“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把数学也变得有意思起来”才能一改传统课堂中,学生没有机会提问、胆怯于提问而使师生互动弱化的弊端。

在综合考核方面,SPOC表现出了其独特优势:相对于传统的考核,学生自由发挥的“分值”比重增加。从单一的考评方法到线上线下“随时考试”的模式转变背后,凸显的是教学理念的巨大变革。教师左波对SPOC的出现表示欣慰:“这种考核方式使同学们面临综合性挑战,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得课课准备,时时学习”。

《无机及分析化学》随堂测验

《无机及分析化学》随堂测验

SPOC:学生自主学习的平台

2017年是学校的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年,在这一年,SPOC作为弘扬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平台,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无机及分析化学》SPOC的线下讨论课上,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讲人”。全班十人为一组,每组选定团队汇报人,结合线上学习的成果进行展示并答疑。授课老师李慧慧独自坐在最后一排,默默观察着一切,对于这种上课模式,她表示赞许:“这需要在课下花出时间与精力去准备讨论题,在无形中巩固了知识点,更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食工类1604班刘心锐上完一天的课,回到寝室打开电脑,看到“最后一章”的标题才惊觉自己选的“数学文化欣赏”SPOC已经上完了,不禁怅然若失。“SPOC的学习具有计划性,它把我多年的‘懒癌’治好了”,她坦言,SPOC线上学习有“限期”,线下课堂被“翻转”,逼得她开始有节律地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每天闲下来都忍不住再听一听老师的讲解。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习如饮食,自己应该学会选择最合适的方法”。教师熊家军说,SPOC这种“私人定制”的做法体现出极强的教学关怀,也给予同学们更多自主学习的机会,去摸索最为合适的学习方法。

后记:在采访老师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仅对SPOC的运行更加清晰,更感动和敬佩老师在建立SPOC课程中的辛勤和付出。SPOC不只是教学改革的任务,更包含了老师对教学的责任和担当。

SPOC建设初具规模,希望能让更多的同学学会自主学习,学会转变角色,改变学习习惯,做一个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真挚感谢各位为教学改革做出贡献的教师们,是老师背后的不为人知的付出浇灌出一代代的学生们。

在此,感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姚家玲,理学院王运、李慧慧、方红、曹敏惠、李治、马济美,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和动物医学院熊家军、左波等老师接受采访或提供素材。感谢为在线开放课程做出付出的教师们,感谢兢兢业业为教学付出努力的教师们!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