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加强基础课教学 为“双一流”打好“底色”

核心提示: 11月20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B212报告厅召开“双一流背景下一流的公共基础课”教学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院长陈浩教授、院领导班子成员、湖北省教学名师陈长水、刘汉兰教授、各系正副主任、教学团队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乔娟)11月20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B212报告厅召开“双一流背景下一流的公共基础课”教学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院长陈浩教授、院班子成员、湖北省教学名师陈长水、刘汉兰教授、各系正副主任、教学团队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浩院长主持。

陈浩指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理学院作为公共基础课教学大院,要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实现一流的公共基础课教学。他强调此次会议既是研讨会也是工作布置会,希望各系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充分调研研讨、理清思路、拿出举措,全院达成共识,发挥好理学院的基础支撑作用。

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吴承春谈到一流大学、一流学科需要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本科教育需要一流的公共基础课教学。学院、系、教学团队三个层面要全面梳理我校目前数理化公共基础课教学的基本现状,通过和国内同类高校、国内外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比较分析,查找出我院基础课教学面临的问题,重点思考讨论“双一流”建设、大类招生等新形势下对公共基础课教学的新要求、新任务,提出进一步促进学院数理化公共基础教学质量提升的新举措。

陈长水认为学院应该充分认识理学院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把重点放在如何提高基础课课堂教学质量上,狠抓教学骨干的培养。刘汉兰认为对于一流的本科教学来说,提高教学质量是关键,学院应该通过机制保障、营造氛围等举措,引导青年教师热爱教学、投入教学、潜心教学。

随后,各系负责人及教学团队负责人陈建军、董旺远、郑新生、王运等纷纷就公共基础教学的地位和作用,教学改革、教学激励、教师分类管理等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是一流的本科教学,数理化公共基础课教学起到了“打底色”的作用。学院需要通过內练外化,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课程、一流的教材、一流的课堂,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好支撑和保障作用。

李金发做总结发言,他谈到,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院老师们要做到“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蓄势待发” ,充分认识“双一流”背景下公共基础课教学的挑战和机遇,敢于担当、敢于作为,为一流大学的目标、一流学科的建设、一流人才培养发出“理学好声音”。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