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连续四年蝉联全国学生资助绩效考评优秀

核心提示: 让资助工作更合规、更有爱、更有温度,让每一位贫困生与其他学生一样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近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16年度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结果,我校位列全国第10名,再次获得优秀。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倩茹)近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16年度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结果,我校位列全国第10名,在武汉部属高校中位列首位,学校再次获得考评优秀,这也是我校连续第四年获此殊荣。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培养青年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资助育人工作的终极目标,不断完善资助政策体系,努力提升资助工作水平,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推进资助工作过程中做深做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资助方式从显性向隐性转变。学校在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中充分考虑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尊心和隐私的保护,努力让资助工作更合规、更有爱、更有温度。在评定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时不允许班级采取公开演讲的方式让学生当众诉苦;公示奖助学金获评学生信息时隐去学生身份证和家庭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关注日常生活消费中偏低的贫困学生,及时给予临时困难补助。资助手段从概略向精准转变。学校坚持每年组织辅导员走进学生家庭开展家访调研,足迹遍及全国31个省份近200户家庭;订单式困难补助发放,给最需要的学生发放最适合类型的补助;深化学生资助的供给侧改革,根据学生个性化需求调整新生礼包、寒衣寒鞋和毕业生求职补贴的内容和发放方式。资助模式从温饱型向成长型转变。紧密围绕贫困生成长发展需求,依托 “勤工助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平台,聘请优秀教师开展能力素养培训课程,提升贫困生的综合素质;大力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力求让每一位贫困生与其他学生一样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成效。

今年是高校学生新资助政策体系实施10周年,十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了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全面推动这些政策的落实,促进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颁行《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暂行办法》,自2013年起实施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考评内容包括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平台建设、政策落实、信息管理、宣传教育、资助成效和工作创新等,全面考核高校学生资助的工作成效。考评结果是教育部对高校划拨财政奖补资金的重要依据之一。

审核人:魏鹏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