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奖

核心提示: 11月18日至19日,“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我校学子的2篇学术论文、1项创业推介项目入选参会,其中《通过打破盐桥拓宽酯酶的底物谱》论文获“优秀论文”奖。

2.“优秀论文”获奖证书(供图:胡陈)

“优秀论文”获奖证书(供图 胡陈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梦境)11月18日至19日,“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我校学子的2篇学术论文、1项创业推介项目入选参会。通过现场汇报答辩、专家组集体评议,《通过打破盐桥拓宽酯酶的底物谱》论文获“优秀论文”奖。

由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牧老师指导,孟子桐、胡陈等同学撰写的学术论文《通过打破盐桥拓宽酯酶的底物谱》于2016年11月发表于SCI期刊《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 B Enzymatic》。该研究以系统性挖掘、改造具有优良性能的新型酯酶为出发点,从红曲霉M7中挖掘出一个具有多方面优良性能的低温酯酶Lip10。由于酯酶Lip10的底物谱较窄,项目组对Lip10进行结构改造来拓宽其底物谱,使其能够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项目组构建了一系列突变体,最终发现Y264F突变体在不具有其他影响因素的条件下,可将束缚底物通道形状的盐桥打破。对野生型(WT)酯酶Lip10 和突变体Y264F进行表征,发现Y264F突变体的底物特异性从短链底物改变为中长链底物,而且对链长的底物都具有较高的水解活性,表明Y264F突变体是一个具有广底物谱的脂肪酶,Y264F突变异体仍具有原始酯酶的全部优良性能。

本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以“砥砺十年·星火燎原”为主题,由教育部主办、大连海事大学承办,共收到全国高校推荐的1066项作品,集中展示各高校最新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体现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经评审,共有236所高校403个成果入选参会,包括学术论文166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188项、创业推介项目49项,并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20篇、“最佳创意项目”20项和“优秀创业项目”6项。  

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将2016年定为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并全面启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101计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自2007年“国创计划”正式实施至今,学校952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资助,参与师生超过5000人次。学校每年推选本科生优秀国创项目成果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汇报交流,近三年获“优秀论文”“最佳创意项目”“我最喜欢项目”等奖项7项。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