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就学生宿舍安全用电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2017年学校对学生宿舍电控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为保障同学们在宿舍的生活需求,学校经过研究,拟将学生宿舍用电恶性负载功率设定为800W。

2017年学校对学生宿舍电控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为保障同学们在宿舍的生活需求,学校经过研究,拟将学生宿舍用电恶性负载功率设定为800W,相关规定正在征求广大同学意见,提交第十三届学生代表大会全体代表讨论通过后将于2017年12月1日开始实施,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宿舍安全用电问题记者采访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记者:学生宿舍为什么要设定恶性负载功率限额?

答:宿舍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密度较大的人口聚集地。维护良好的宿舍学习生活环境、保障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学校学生管理和宿舍管理的头等大事。对学生宿舍设定恶性负载功率限额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

一是保障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同学们在宿舍的不安全用电行为和使用易引发火灾的电器设备均易造成重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险火灾等安全事故将危及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高校学生宿舍火险火灾事故大多都是不安全用电行为及使用易引发火灾的电器设备造成的,例如,2008年11月14日凌晨,上海某高校一女生宿舍楼由于违规使用热得快引发火灾,4名女生从6楼跳下当场身亡。2014年12月30日凌晨,陕西某高校一学生宿舍突发大火,起火原因是宿舍6点开始供电,学生未将手机充电器从电源插板拔下导致短路。我校近年学生宿舍的几起火险也均为使用易引发火灾的电器引起。

二是设定恶性负载功率是各高校学生宿舍管理的通行举措。根据调查,国内多数高校均采取了设定用电恶性负载功率的措施来确保学生宿舍用电安全,如武汉地区教育部直属高校学生宿舍设定的用电恶性负载功率限额在600W左右。通过设定学生宿舍用电恶性负载功率,可以有效减少因违规用电而引发的火险火灾。

记者:我校学生宿舍恶性负载功率为什么限定为800W?

答:据调查了解和同学们反映,学生在宿舍使用洗衣机和电吹风的呼声较高,为更好地给广大同学学习生活提供便利条件,在广泛论证和调研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要求和学生日常生活基本需求,经科学测算,学校将每间学生宿舍用电恶性负载功率限定为800W,可以保障洗衣机和小功率电吹风的正常使用。

记者:在宿舍使用洗衣机涉及到用电用水等问题,学校有哪些要求?

答:在宿舍安装洗衣机能为同学们生活带来便利,但也要注意用电安全和防止渗水等问题,要有科学使用和安全使用的观念,学校对宿舍购买和使用洗衣机有如下要求和提醒:

一是实行审批备案制度。考虑到学生宿舍空间大小和用电恶性负载功率限额,一间宿舍只能安装一台洗衣机。学生宿舍现在已有的洗衣机要进行登记备案,今后需要新购买洗衣机的宿舍要填写申请表,严格按程序报学院和后勤集团审批。所购买的洗衣机必须是通过国家3C认证的合格产品,不购买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洗衣机。

二是规范安装洗衣机。由于学生宿舍的洗衣机多数放在阳台,电源接入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也会因排水不规范造成阳台渗水漏水等问题,学校要求学生宿舍的洗衣机要安装在指定位置,规范排水管道和电源安装,不符合安装要求的学生宿舍要严格进行整改,今后新购置洗衣机的安装要按照学校要求统一施工,后勤集团提供相关服务,使用者需自行承担整改和安装产生的费用。

三是规范使用洗衣机。学生宿舍使用洗衣机应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及产品使用说明书操作,不要擅自移动洗衣机位置,不可违规操作,使用完毕后及时切断电源,关闭水龙头,杜绝安全隐患及渗水漏水问题。

记者:学生宿舍用电可能出现哪些安全隐患?学校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从目前学生宿舍用电安全检查情况来看,学生宿舍用电存在如下安全隐患:一是少数学生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电热杯、电水壶和电饭煲等易引发火灾的电器及设备。二是少数学生缺乏安全意识,存在离开宿舍未断电、使用劣质电器和超过安全使用期限的电器、充电或使用中的电器设备与易燃物品(蚊帐、书籍和被褥等)混放等安全隐患。

保障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压倒一切,学生宿舍安全管理不可麻痹大意、不可坐视不管,为确保同学们能够增强安全用电意识,养成安全用电习惯,杜绝和消除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学校将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学生安全用电教育。定期面向学生开展安全用电知识讲座,每年举办安全知识竞赛,结合“11.9消防宣传日”组织安全教育进寝室活动,开展消防演练,提高学生的安全用电意识。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安全用电管理规定,所有学生签订安全用电承诺书,做到安全用电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二是加强宿舍安全用电管理。保卫处列出学生宿舍严禁使用的易引发火灾的电器及设备清单,保卫处、后勤集团、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各学院、学生宿舍值班人员和学生组织等将定期开展学生宿舍安全用电检查,减少和防范安全隐患,杜绝违规用电行为。

三是加大违规行为惩处力度。坚持教育和惩戒相结合,学校将对学生宿舍违规用电行为进行处罚,拟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学生宿舍进行如下处理:第一次发现,宿舍恶性负载功率调至400W一个月;第二次发现,宿舍恶性负载功率调至400W一个季度;第三次发现,宿舍恶性负载功率永久调至400W。对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按照《华中农业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并在专用公告栏和网络平台曝光。

记者:对同学们安全用电有什么建议?

答:学生宿舍用电安全事关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事关学校的发展和稳定。安全用电,人人有责,安全用电靠大家,希望全校广大同学务必提高安全用电意识,严格遵守学生宿舍安全用电规定,养成安全用电习惯,做到科学、安全、合理用电,共同营造和谐安全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

审核人:张拥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