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田世平、毕阳做客食科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

核心提示: 11月19号上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田世平,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毕阳两位教授受邀做客我校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

南湖网讯 通讯员 王慧 李闽)11月19日上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田世平,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毕阳两位教授受邀做客我校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进行了题为“果实品控调制的分子机制”和“腐烂果蔬中的真菌毒素”的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往聆听。

首先,田世平作了题为“果实品质调控的分子机制”的报告,报告从品质形成调控分子生理学切入,对植物果实糖酸代谢和积累、色素和香气的形成及调控、以及活性物质的形成、以及分离鉴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并结合果实采后存在关键问题,介绍其研究团队近年基于转录因子RIN在果实成熟过程中参与的代谢途径及品质控制分子机制的研究成果。“如果你想发财,就不要做科学家。科学家是有责任推动社会进步的人,要耐得住寂寞,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田世平一再强调,青年人一定要有合理的人生规划,社会需要多元化人才。田世平及她的团队近些年来在采后果实在不同环境条件胁迫下的生理失调(褐变和冷害)和调控机制研究、控制果实采后病害的生物技术及机理研究、果实抗病性诱导及机理研究以及拮抗菌细胞凋亡及调控机制研究上,针对我国果实采后腐烂损失严重和品质劣变快等关键问题,以及使用化学农药防病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农药残毒超标等问题,在系统研究病原真菌的致病机理、果实采后生理病理学及果实抗性应答机制等理论基础上,创制了生物源绿色防病和果实抗性诱导等核心技术。她说:“通过我们的技术服务于社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这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来说,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毕阳首先简要阐释了果蔬中的四大类主要真菌毒素,展青霉素、赭曲霉毒素、镰刀菌毒素、交联孢毒素对人体的危害,并分别介绍了它们的产毒机理、侵入途径、产毒条件、还有新型的检测手段。随后,他向大家主要介绍了关于果蔬在储藏加工中遇到的问题及处理手段。主要是解决在果蔬采后的由真菌产生的毒素引起的果蔬品质下降、产生不良风味等问题,并给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对于果蔬加工中的毒素的去除及检测手段,例如在果汁中对于展青霉素的去除现多采用微生物的方法来去除果蔬中的一些不良的真菌毒素。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和毕阳进行了交流互动。两位教授的报告使在座的同学们了解了果蔬采后品质控制和果蔬加工贮藏的最新成果,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审核人:邵晋辉

 

责任编辑:胡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