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来鲁华谈从基于结构到基于系统的药物设计

核心提示: 11月17日上午,分子动态与稳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来鲁华教授做客我校,带来题为“从基于结构到基于系统的药物设计”的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侯海涛)11月17日上午,分子动态与稳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来鲁华教授做客我校,带来题为“从基于结构到基于系统的药物设计”的报告。

报告中,来鲁华对药物设计的发展状况、药物设计方法学研究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简单的描述和剖析,并结合实验室具体事例向大家介绍了功能蛋白设计以及传统的基于药物靶点结构的药物分子设计间的区别。随后,来鲁华着重介绍了课题组自主开发的药物设计软件LigBuilder。据悉,该软件采用全新设计的方法,已经突破了已知化合物库的限制,在更大的化学空间中发现了结构新颖的活性化合物。该软件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众多科研工作者和制药公司的青睐,在新药设计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科研成果。

针对单靶标药物对复杂疾病防控有限的问题,来鲁华详细介绍了课题组从提出、发展到应用“基于系统的药物设计”的历程。结合与炎症相关的花生四烯酸代谢网络,来鲁华对“基于系统的药物设计”进行了实例讲解,描述了“疾病网络模型构建--网络定量分析--控制方案确定--药物组合设计”的各个设计流程。此外,来鲁华还采用这种方法对中草药抗病毒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深部剖析,为中草药“君臣佐使”的配药原则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 

审核人:位灯国

人物简介:来鲁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分子动态与稳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晶体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定量生物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担任或曾担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负责人,国家十五863高技术项目生物领域生物信息主题专家组成员。在Nat Chem.,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Engl.,Proc Aatl Acad Sci USA.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或软件版权30余项,担任或曾担任PLOS Compt Biol、BMC Bioinformatics、Quantitative Biology等国际著名计算生物学杂志副主编或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