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生物技术中心建立30周年纪念大会发言集锦(5)

核心提示: 本网收集整理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邓秀新在生物技术中心建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翅在主持会议时的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国家首届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张忠明教授等建设者代表的发言,以飨读者。

郑用琏: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作为一个曾经参加过生物技术中心筹划、建设的一位教师,此刻心情高兴。回忆这段有意义、并值得回忆的经历,我最想给年轻人说的一点激励的话,就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生物技术中心的建设,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时任学校领导和陈华癸、刘后利等老一辈科学家,对学科发展的趋势和学校学科优势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的一次重大战略决策。在这一战略“初心”的指引下,在学科建设的路上,我们一直在砥砺前行。回忆生物技术中心建设与发展的三十年,把将其分为为6个阶段:即:高瞻远瞩,顶层设计;建立中心,齐心协力;学科优势,初见端倪;室院融合,坚实两翼;追求卓越,金榜及第;不忘初心,再接再厉。

(具体展开这六个阶段)。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一流的科研与一流的教学,离不开一流的教师与一流的学生。我校五个获批成为建设双一流学科中的四个生命科学类和农学类学科,就是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学科建设的路上,不断取得了很多优秀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引进了一大批青年才俊,并且形成了一批接触学科前沿的新的学科成长点。就是在室院融合的框架下,依托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相关学院这样的两个坚实的翅膀腾飞起来的。

现在回忆,总结生物技术中心建立的初衷,“以分子生物学为带头学科,以优势农业为基础,带动全校生物科学发展”,建设双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是我们的梦想。我们的路还很长,我们永远前进在路上。希望寄托于在座的各位,不忘初心,再接再厉,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长远更健康,更有成就的发展。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