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生物技术中心建立30周年纪念大会发言集锦(2)

核心提示: 本网收集整理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邓秀新在生物技术中心建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翅在主持会议时的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国家首届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张忠明教授等建设者代表的发言,以飨读者。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翅:不忘本来,开创未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双一流”建设没有配角,人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和担当。

生物技术中心及其后发展出来的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学校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一流学科的涵养源、一流人才的金摇篮、创新发展的加速器、优良学风的示范区、科学管理的辐射源,是华农永远的精神地标,也是华农永远的骄傲。

在张老师倡导下举办的“室院融合发展”主题论坛,几位院长、室主任和张老师提出了很多新思路,新策略,需要综合施策开展改革和创新,希望相关部门主动回应、积极论证、提出实施路径和方案。要努力使我们的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和水平相匹配,积极主动作为。相关学院要主动争取与国家重点实验室找到融合点,通过借船出海培养独立远行的能力。重点实验室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载体,要主动成为融合发展、人才成长的高地,使室院融合如珠联璧合,借助重点实验室这个大平台,成长大团队、产出大成果、涵育大人物。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今天,是我们深受教育的一天,也是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加油鼓劲的一天。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习总书记说,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学校和国家乃至世界进步的历史源流中,齐心协力,把学校事业坚定不移地不断推向前进。江山代有人才出,狮子山这片沃土,一定会涌现一代代的“两邓一张”!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