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各单位深入学习十九大(十一)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信息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分别以党课、座谈会等形式,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11月9日和12日,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全院200多名本科生党员以党课形式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党课分为两讲,主讲人为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他分别以“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大国外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聚焦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解读”为主题展开。

在第一讲中,镇志勇从经济全球化趋势、新型全球问题以及国际力量格局变化等方面全面阐述了“当前国际形势呈现扁平化、多极化的特点”;从英国脱欧、叙利亚危机、中美摩擦等美欧、美俄和中美关系重点解读了“大国关系进入深度调整关键期”;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生动讲述了“世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需要一个成功的中国”;通过中国传统“和合文化”来解读习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主张,依靠“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来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惠及所有参与各方,全面展示“中国的智慧与担当”。他勉励所有学生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牢记“你怎样,国家和民族就怎样”的光荣使命,潜心学习,练就扎实本领和高尚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在第二讲中,镇志勇聚焦十九大报告的解读。他首先和党员同学们重温了党章中关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有关论述,重点梳理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让同志们从宏观上对十九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之后,镇志勇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部署”等方面对十九大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最后,他和大家一起重点学习了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他要求大家进一步加强学习,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共产党员使命,做合格党员,永远跟党走。

据悉,经济管理学院还将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新《党章》学习100天、十九大知识竞赛、十九大学习笔记展、亮身份做表率、主题党(团)日等系列活动,不断将十九大精神学习引向深入。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十九大党章学习专题辅导报告

11月13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101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运丽老师作了题为“学党章、担使命、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专题辅导报告。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行政干部参加学习,会议由副院长兼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王鹏主持。

黄运丽从党章的发展历程、党章的总纲、党章的学习和遵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深刻阐述了十九大党章修订的背景、脉络、主要内容、重大意义以及对党员的新要求,引导全体党员用“心”学习好党章、用“行”遵守好党章、用“严”维护好党章。黄运丽着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全面从严治党和四个意识、党领导一切和推进‘两学一做’”等十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十九大党章增加和修订的内容。

最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修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这次党章修订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对党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要求全体党员及时、精准领会党章的最新内容,仔细学、深入学、反复学,以新党章来严格要求自己,结合专业工作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把新党章的新要求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信息学院:赴韶山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11月10日至12日,信息学院党员师生代表赴湖南韶山开展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践团一行在毛主席的故乡学思践悟,寻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感受积淀深厚的革命精神

11日,实践团来到毛泽东故居、毛氏家史展览馆、毛泽东铜像广场。在毛泽东铜像广场,信息学院副院长徐勋光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大家进入了朴素整洁的主席故居。一行人先后参观了堂屋、横屋、卧室、会议室、杂物间、天井等处所,了解了一代伟人毛主席从出生到求学,从稚嫩到参加革命的传奇历程。

12日,实践团队前往了刘少奇故居、刘少奇铜像广场、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和橘子洲。刘少奇纪念馆,为实践团拨开了历史的长卷,回顾了刘少奇精彩的一生。

实践结束之际,实践团分享了此行的收获与感悟。计算机科学系教工支部书记、学校讲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吴鹏飞老师谈到:“这次红色教育令我触动颇深,让我更深刻地认识了毛主席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情怀。我们也应向拓宽视界,打开心胸,更加全心全意地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计算机的教学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我更加地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学生支部书记朱传波表示,毛主席和刘少奇都出生在比较富裕的家庭,他们本可过上安定、富足的生活,为了劳苦大众,毅然决然地走向了革命的道路。他们的行为还影响到了身边的人,如毛主席6位亲人相继走向革命的道路,并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生动印证了入党誓词中的“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初心”。“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学习追求真理的品格,学习大无畏的情怀,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双一流、为美丽华农建设而耕读不辍。”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师生共话一流大学生

11月9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师生共话一流大学生”的主题党日活动。

食品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谢定源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生一流是一流大学的根本特征”为题上了一堂微党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改变了"社会主义"在全球的形象,为人类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上贡献了中国方案,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四个自信’。“他就一流学生培养的重要性及什么样的学生是一流学生谈了认识。他认为,一流大学的根本特征在于能培养一流学生,一流大学因学生而伟大。”世界一流大学最根本的特征在于培养出具有远见卓识、开拓创新精神的一流人才,推动知识的开拓,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文明服务。”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马美湖教授提出,一流大学生首先要有思想,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要有明确的定位与目标,做好人生规划。其次,要善于学习,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要具有创新精神、奉献精神,要践行华农的校训,勤读立耕,立己达人。

刘睿教授提出,一流大学的核心是人才。“同学们要有目标,是立志成为企业家,还是专家学者,或者是其他行业精英,都应该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要报效祖国。同时,要立德修身。这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应从细节上加强,从小事做起,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

针对陈染曦同学提出的“如何适应双一流时代?”问题,李二虎老师表示,双一流打破了高校身份固化,更强调竞争性发展,突出学科建设。“我们要坚信理想信念,要有思想,要勤学苦练。在新的形式下,要更加善于思考,实干兴邦,努力做出成绩,做时代弄潮儿。”

最后,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老师要以德树人,学生要志存高远。同学们要成为治国的栋梁,成为学术的大师,成为兴业的英才,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对于老师,要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成为“四有”老师,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仁爱之心。

通讯员:王文涛 方艳 周明宇 胡婉峰 谢定源

审核人:镇志勇 王鹏 孙超 谢定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