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解牛生香”跨学科体验式教学实践活动举办

核心提示: 11月16日下午,我校第六期青年教师跨学科体验式教学实践活动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硕彦厅开展。此次活动由校妇委会、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承办。我校3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晓毓 胡芬芬)11月16日下午,我校以“解牛生香”为主题的青年教师跨学科体验式教学实践活动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硕彦厅举办。此次活动由校妇委会、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承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孙宝忠,中国烹饪大师高级烹饪师李斌应邀为活动主讲嘉宾。学校3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该活动由动科动医学院教授郭爱珍主持。

孙宝忠作了题为“牛肉品质与牛肉美食”的学术专题讲座。他从国际牛肉及其商品生产模式的分类、对牛肉的认识管理分类、中国肉牛与牛肉的商品种类、牛肉品质及品鉴评价方法等方面向大家普及了有关牛及其肉产品的知识。他表示,现今牛肉的安全问题已成为新时代富强中国的新需求。

接着,李斌由“风味之本,水最为始,五味三材,九沸之变”出发讲述中国饮食文化的历史,用“饮食之道法自然”将大家引入美食世界。他展示了一张张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佳肴图片,他表示这一道道菜肴不仅体现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呈现了中西文化的现代创新和完美交融。 

李斌做精心准备
李斌做精心准备

“青椒”们听得津津有味
“青椒”们听得入神

“青椒”们边观察李斌操作边拍照学习
“青椒”们边观察李斌操作边拍照学习

外国语学院陈婷老师正在尝试煎牛排
外国语学院陈婷老师正在尝试煎牛排(通讯员 何艺涛

动科动医学院副教授梁爱心则带来“水牛奶营养与美食”的专题报告。“水牛奶不是加水的牛奶,而是奶中黄金—水牛产的奶。水牛奶已经成为奶牛之外第二大产奶畜种,而一公斤水牛奶的营养价值相当于黑白花牛奶一点八五公斤。”梁爱心还详细介绍了水牛奶的引进历史、品质分析、市场价值等。据了解,在场的多是非动科动医专业的青年教师,对于梁爱心的报告,青年教师们了解到水牛奶的特性后知道其能进行高质量乳制品的深加工,他们提出疑问:“如此高的脂肪含量会引发肥胖吗?”梁爱心给出否定的答案,她解释说这是因为水牛奶拥有优质脂肪酸,能够促进脂肪代谢。

在青年教师认真聆听学术报告的同时,大厅的另一角,李斌正在为即将要制作的佳肴做精心的准备,接着就开始进行烹饪,不少老师边拍照边观摩学习牛肉美食烹饪料理方法。老师们还就食材、用料、烹饪方法等提出疑问,李斌边烹饪边耐心地解答。其中有一道菜是“番茄炖牛肉”,李斌介绍了自己的独家秘方:“加入适量的红酒可以去除腥味,让红酒的香气和牛肉的香气完美的结合起来。”青年老师们也跃跃欲试,在李斌的悉心指导下,不少老师也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作品。来自外国语学院的老师陈婷亲手尝试了煎牛排。制作完成后,她表示今后会不断学习,不断尝试新的做菜方法。对于这次活动,她也表示这种跨学科活动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更加精彩。

资源与环境学院老师刘广龙则评价道:“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平常不仅有繁重的教学工作还有沉重的科研任务,这次活动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视觉盛宴,更是美食享受,不仅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动科动医专业,普及了牛肉安全品质基本知识,倡导安全优质美食牛肉消费,而且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增强了我们动手的能力。希望这样的实践活动多办常办。”

审核人:肖湘平 郭爱珍

上一页 1 1下一页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