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黄友谊教授获第五届中国茶叶学会青年科技奖

核心提示: 11月14日上午,“2017中国茶业科技年会”开幕,我校茶学系黄友谊教授获“帝芙特杯”第五届中国茶叶学会青年科技奖。

南湖网讯(通讯员 朱雯)11月14日上午,“2017中国茶业科技年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本次年会由中国茶产业联盟支持,中国茶叶学会主办,湖南省大湘西茶业发展促进会、湖南省茶叶学会、湖南省茶业协会共同承办,来自北京、上海、重庆等20多个省(区、市)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100多家茶叶主管部门负责人、全国涉茶高校、科研院所以及茶产业界代表等1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期间,年会还为全国技术能手、“帝芙特杯”第五届中国茶叶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及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获奖者颁奖,并为中国名茶之乡授牌。我校茶学系黄友谊教授获“帝芙特杯”第五届中国茶叶学会青年科技奖。

黄友谊教授多年来围绕夏秋茶资源浪费严重的产业困境,带领茶叶加工与生物技术课题组,借助微生物技术,建立了茶叶微生物产品研发技术平台,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与研究特色。课题组利用夏秋鲜叶先后开发出富含没食子酸的酸茶、可食酸茶、金花菌茶、灵芝菌茶、虫草菌茶、茶酒、茶醋等特色微生物茶产品,获得相关授权发明专利6项,获相关省级技术成果4项,其中灵芝菌茶、虫草菌茶、金花菌茶等成果成功转让。同时课题组有效地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黄友谊还先后开设了《普洱茶加工与审评实验》《茶叶微生物产品学》《茶叶微生物专题》等本科与硕士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并主编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茶叶微生物产品学》,作为副主编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茶叶生物技术》等教材。

据悉,本次年会以“科技创新·三产融合”为主题,针对我国茶叶产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大会主题报告,并就茶叶科技创新、优势区域和优良品种、绿色生态安全生产、市场和品牌建设等议题开设专题分会场。围绕茶叶全产业链,开展新科技、新业态、新模式的研讨与交流,为新时代下我国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共商大计,对科技创新与中国茶产业可持续发展、茶园绿色防控、茶叶质量安全、茶叶消费结构变迁、供给侧改革及应对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应对策略。

审核人:黄友谊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