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490余位学者齐聚我校共话园艺采后研究与发展

核心提示: 11月18日至19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承办的中国园艺学会采后科学技术分会暨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产后病理学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来自全国15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单位的49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以“安全供给,绿色发展”为主题。

会场1

490余位学者齐聚我校共话园艺采后研究与发展

邓秀新4

校长邓秀新院士致辞(供图 何宇翔

南湖网讯(通讯员卢刚 刘斯迪)11月18日至19日,中国园艺学会采后科学技术分会暨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产后病理学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来自全国15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单位的49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以“安全供给,绿色发展”为主题。

11月18日上午,会议举行了开幕式。校长邓秀新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园艺学科近二十年来发展迅速,但技术上还是不很成熟,许多水果、蔬菜、花卉会腐烂在田地里,因此希望本次会议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充分交流园艺采后、植物产后病理学等方面的科学问题,共同探讨最新研究进展,共同思考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他强调,园艺学科很多科学问题需要青年一代去解决,希望青年学者们能够勇担重任。

随后,邓秀新向大会作了“我国园艺产业与研究”的专题报告,他通过宏观数据分析了园艺产业的发展趋势,并在比较中寻找差距。邓秀新认为,我国园艺产业人才培养喜忧参半,多数院校本科教育中的实践课程“缩水”;研究生数量增加,但质量和水平差距较大;博士论文的选题太过“高大上”。他就园艺产业的研究与人才培养提出自己的建议,大家需要做好学科定位,在各自的位置上争创一流。科学研究要聚好焦,靠特色和优势立足,并要接地气;人才培养要讲究质量。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人员围绕“安全供给,绿色发展”的主题,充分交流和探讨了我国园艺采后生物学基础与实用保鲜技术、采后病理学基础与绿色防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思路。会议安排了院士、专家的特邀大会报告11个,大会分组报告44个,摘要110篇,收到学术墙报68份。我校副校长李崇光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毕阳教授,中国园艺学会采后科学技术分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罗云波教授,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产后病理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田世平教授等知名专家围绕自身科研工作内容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会议为鼓励青年学者,评选出优秀墙报15份、优秀学术报告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4人。

湖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王东梅、成果处处长龙华,湖北省农业厅经作处处长孙宏侠、我校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等出席开幕式。会议由中国园艺学会采后科学技术分会和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产后病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柑橘产业技术研发中心、食品科技学院、中国柑橘学会、湖北省园艺学会承办。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