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举办猪全基因组选择平台参考群体主要性状测定技术培训班

核心提示: 11月14日至17日,2017年全国第一期猪全基因组选择平台参考群体主要性状测定技术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32家种猪企业、5所高等院校、3个科研院所的40余位代表参加了培训。

南湖网讯 (通讯员 李瑛  刘小磊)11月14日至17日,2017年全国第一期猪全基因组选择平台参考群体主要性状测定技术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32家种猪企业、5所高等院校、3个科研院所的40余位代表参加了培训。全国畜牧总站邱小田博士、魏霞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张勤教授、丁向东教授,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常务副主任赵书红教授,高级畜牧师倪德斌、刘望宏等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中心副主任周全主持。

开班典礼上,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赵书红教授代表培训班主办单位致辞。她对学员来校参加培训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农业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在猪全基因组研究领域所开展的工作,指出规范统一的性能测定是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关键性的第一步。希望学员通过三天的专业理论学习和测定技术培训,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邱小田博士代表全国畜牧总站致辞。他简要总结了生猪遗传改良计划实施工作,分析了我国生猪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强调今后一段时期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的重点是推进猪全基因组选择技术在猪育种中的应用,提高育种效率和准确率,加快世代选育进展。希望通过举办本培训班,规范统一全基因组选择平台参考群体主要性状测定方法,形成标准化的测定流程,提高全基因组选择平台参考群体测定结果的可比性和可靠性,开启我国猪育种的新时代。

本次培训班采用理论教学与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张勤教授、我校赵书红教授、李新云讲授了猪基因组选择方案及全基因组选择流程-平台-技术方面的专业理论,我校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专家倪德斌、刘望宏、胡军勇讲授了全基因组选择平台参考群体主要性状的测定方法及其理论与实操技能,并对学员进行了生长性状、体尺性状、胴体性状、肉质性状、精液品质等测定方法的实操技能培训。

本次培训班由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全国畜牧总站是支持单位。

审核:倪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