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老中青联动促学,师生共谋新作为

理学院举行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

核心提示: 11月16日,理学院举行了以“共话十九大, 深入学与做”为主题、以“支部面对面,新老传帮带”为形式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范莉)11月16日,理学院举行了以“共话十九大, 深入学与做”为主题、以“支部面对面,新老传帮带”为形式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交流活动涵盖了重温誓词、视频学习、主题演讲、知识竞答、学习交流等形式,校党群退休党支部党员代表受邀出席,理学院行政支部、研究生第一第二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加。

青春践行正当时,勇做时代弄潮儿

交流会伊始,与会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共同观看十九大报告学习视频,五名研究生党员联系自身经历,畅谈学习感悟。

作为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本禹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成员,白鹏飞结合自己的支教体会表示:“习总书记青年时期的七年扎根农村,正是这七年的基层锻炼让他始终心系百姓、牢记使命。我们青年要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踏实的态度,更多地参与到西部、乡村等发展不平衡地区的建设中,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校训。研究生党员在埋头科研的同时,还要将自己的爱与信念传递出去,将年华汇进时代的旋律,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

“研究生是一个双重角色,既是一线科研工作者,同时又是学生。”研究生党员周焕说道,“做为学生,要制定好人生规划,珍惜、利用好华农的学习环境和科研平台;做为科研者,要树立远大志向,在日常科研工作中能甘于寂寞、注重思考、擅于总结。”他认为: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具体到研究生个人,就是要秉承“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品格,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续写狮子山下拼搏奋斗的新篇章。

精神学习内化心,指导工作外化行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行政党支部老师纷纷表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既是学习思考、追随时代的要求,也是谋划人生、实践创新的必由之路。

院办主任周治瑜结合工作体悟,以“学深悟透,在学与做的同频共振中履职担当”为题发言,他谈到要学干结合、知行合一,并要坚持“五有”,即有忠心、有信仰、有本领、有担当、有自律,在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履职尽责、担当奉献。科研秘书汪献芳谈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的战略支撑;创新也是研究生教育的灵魂,需要每位师生的全力参与。副处级辅导员祝鑫提出:做新时代辅导员,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在思政工作中需要在“爱得真、爱得切、爱得正、爱得值”上下功夫,严格按照“四有”要求,真正成长为“党放心、人民满意、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推进深入学与做,红色基因共传承

为督进学习进度、丰富学习形式,与会师生分为两组,进行了“我学十九大报告”的知识竞答赛。各组师生争相竞答,热烈而有序的场面、流利而准确的应答是年轻党员向老党员同志们提交的一份答卷。

“我看到了青年人的决心和干劲,接力棒传给你们,我们放心!”,原理学系党总支书记杜学泉感叹道,他同时指出,做新时代“四讲四有”党员必须认真研读新党章,学习党章是每一位党员的入门课,尊崇党章才能牢记使命。  

校党群退休党支部书记鲁大安从不同角度,结合自己横跨两个社会、历经两个世纪的亲身感受回顾了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要求青年党员要知党敬党、爱党护党,铭记入党之初心,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理学院组织员陈英谈到,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步入新征程,创新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研究生是我校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不日新者必日退,研究生们要以锲而不舍的定力、奋发有为的进取,去扎扎实实推进科研创新工作,肩负起“创新驱动发展”的历史使命。

交流会最后,院党委书记李金发首先对三位老党员深入理学院支部、前来交流指导学习表示衷心感谢,认为“老中青三代互动学”这种互促共督的学习形式非常好。他对在场研究生同学谈到,“生逢其时是最大的际遇”——当代青年既是实现新时代目标的生力军,也将是目标实现的受益者;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即是要“有德、有才、有为”:要时刻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励志勤学、提高创新能力,要追求卓越、把论文和研究融入社会实践。李金发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院师生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学院将按照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制订系统的学习计划,以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营造“党员先学,带动一片”的氛围。全院师生都要坚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聚焦聚力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实上下功夫,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推进完成各项工作,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审核人:吴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