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核心提示: 11月14日,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以及我校等单位共9名学术委员参加。

南湖网讯(通讯员 许蓉)11月14日,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以及我校等单位共9名学术委员参加,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焕春院士和副主任邓子新院士先后主持。我校副校长姚江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及实验室2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会议。

姚江林首先致欢迎辞,对学术委员们多年来给予实验室的多方面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也将继续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同时希望实验室继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大标志性成果培育力度、加大实验室文化建设力度。随后关桓达宣读了《关于聘任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的通知》,姚江林为学术委员们颁发聘书。

会上,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道宏作了“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内在科研工作、承担课题、研究成果、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开放交流等方面的进展。曹扬荣、李博、曹胜波、赵凌、蔡鹏、彭楠六位青年教授则分别围绕自身科研工作,汇报了共生固氮中的免疫调控机制、植物先天免疫信号转导和基因表达调控、乙脑病毒诱导神经炎症反应的分子机制、促进狂犬疫苗产生高效体液免疫的机制、土壤纳米矿物介导的细菌生物膜形成与种间互作机制、硫化叶菌CRISPR-Cas系统适应与调控等研究。

最后,与会委员们针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评议,并对实验室下一步努力方向提出建议:委员们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一年的进展,建议实验室要继续围绕国家前沿科学问题和行业重大需求来研究,研究时要立足实验室定位和研究目标,凝练研究方向,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几个关键科学问题上集中力量开展系统研究,继续关注一些新技术、新方法,凝练系统性、创新性、前沿性工作,形成富有特色的标志性成果;同时开展人才引进布局时应结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发表文章坚持质量导向原则。

审核人:柯云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