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校召开农业部华中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启动会

核心提示: 11月15日上午,农业部华中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启动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会上,王从严和张启翔共同为农业部华中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揭牌。

QQ图片20171116114621_副本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利强)11月15日上午,农业部华中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启动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林业大学张启翔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发棣教授,我校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等专家领导应邀出席。大会由科发院副处长李育林主持。

王从严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部华中都市农业重点实验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实验室应以此为契机,为华中地区都市农业发展提供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法。

随后,王从严和张启翔共同为农业部华中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揭牌,张宏荣宣读了聘任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王从严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实验室主任张斌向大会及学术委员会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定位和建设规划,并就响应国家和区域发展举措、研究思维创新、管理机制创新和实验室特色等方面提出诸多建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翔从区域性重点实验室角度谈到,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与优势,实验室的建立与运行应充分整合地区和学校相关领域学科的资源优势解决华中都市圈中的都市农业发展问题。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表示科发院将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并希望实验室形成开放协同创新机制,积极引进人才,加强与兄弟单位、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合作,力争在2018年评审验收之前高质量完成相应工作。

下午,实验室举行了2017年学术年会,实验室成员结合专家、领导意见,就都市农业结构功能与发展战略规划、都市农业与乡村景观资源管护、都市农业与生态城市建设、都市型农业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等方面的建设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据悉,作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12月9日获得农业部批准。学科群下设1个综合性、4个区域性和5个专业性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华中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属于区域性实验室。

审核人: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