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专家学者共话现代农业与生态农业

第九届湖北科技论坛—现代农业与生态农业分论坛召开

核心提示: 2017年11月12日第九届湖北科技论坛—现代农业与生态农业分论坛在咸宁市温泉谷酒店会议室召开。论坛围绕“打造中国中部绿心、建设国际生态城市、促进咸宁经济持续发展”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研讨。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琳琳11月12日,第九届湖北科技论坛—现代农业与生态农业分论坛在咸宁市温泉谷酒店会议室召开。论坛围绕“打造中国中部绿心、建设国际生态城市、促进咸宁经济持续发展”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研讨。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湖北省生态学会和咸宁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承办。开幕式由湖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曹凑贵教授主持。湖北省科协副主席刘松林同志首先致开幕词,他表示湖北省要充分利用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十九大”加快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的指示,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进行水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他希望本次论坛能紧密结合湖北、咸宁的实际情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思想理论、学术上进行创新,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湖北发展。随后,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欧阳志云,湖北省生态学会挂靠单位、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咸宁市科协主席刘红梅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希冀与祝福。

 上午,省外专家报告由湖北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江明喜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围绕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理论、评价与成果应用进行报告, 提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生产资产(EA)等概念与核算方法,并对湖北省生态系统功能评价提出相应建议。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文雄、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严火其、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卫建、浙江大学教授陈欣、中国生态学会理事唐建军分别就植物化感作用及其根际分子生态机制、东西方科学传统与生态农业、水稻增产与稻田减排理论与实践、农田生物多样性理论研究与应用、生命之上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汇报。

 下午,省内专家报告由长江大学教授、湖北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刘章勇主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江明喜研究员、湖北省农业厅环保站樊丹副站长、长江大学刘章勇教授、咸宁农业局植保站胡宇舟站长、华中农业大学顾泽茂教授、湖北中绿有机农业研究院周胜利副院长分别就森林植物群落构建机制——以八大公山样地为例、湖北生态循环农业的思考与实践、江汉平原易涝易渍农田不同种植模式的生态适应性研究、咸宁市绿色植保技术在农业生态保护中的应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理论与技术、有机农场经营建设与管理进行精彩的主题报告。

 据悉,参加本次论坛的有省内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相关主管部门代表、各界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和爱好者,与会人员达200余。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李涛表示,此次论坛使她受益良多,特别是欧阳志云老师关于生态系统功能评价方面的报告,对她本人正在研究的课题有着重要的启示。

 审核人:汪金平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