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商报】“资智回汉”华农专场签约1014亿元

核心提示: 昨日的武汉市狮子山下南湖畔,800名海内外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回归母校,参与第五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华中农业大学专场活动,随之而来的是,华大基因、大北农、正大集团等一批生物、农业领域领军企业齐聚江城,就生物技术、基因测序、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进行布局。

长江商报消息华大基因、正大集团等在大武汉布局农业全产业链

□本报记者周舜尧张衡

昨日的武汉市狮子山下南湖畔,800名海内外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回归母校,参与第五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华中农业大学专场活动,随之而来的是,华大基因、大北农、正大集团等一批生物、农业领域领军企业齐聚江城,就生物技术、基因测序、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进行布局。

活动现场,签约项目37个,其中6个智力合作项目,31个产业项目投资614亿,另有西部证券公司向武汉农业集团授信400亿,合计引资1014亿元。签约项目涉及现代农业、生物医学,特别是基因组测序、干细胞等新兴领域,将在促进武汉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校地发展“同频共振”

当前,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学、园艺学与作物学学科群、畜牧学、兽医学和农林经济管理等5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这些优势学科,不仅与“生态化”大武汉战略定位相符,也与武汉市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生命健康产业息息相关。

比如,华大基因健康小镇项目、健康食品产业链项目(正大集团与武汉市农委签约)、大北农集团南方产业基地等项目,显示华大基因、大北农、正大集团等一批生物、农业领域领军企业在汉就生物技术、基因测序、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进行布局。

诱导神经干细胞医疗产业项目(武汉睿健医药有限公司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签约)、土壤微生物基因组精准育种项目(武汉菲沙基因信息有限公司、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签约)等一批现代农业、生物医学,特别是基因组测序、干细胞等新兴领域的产业项目签约,将进一步促进武汉生物健康产业转型升级。

除此之外,这次签约的项目不论是从项目数量还是投资金额上来看,民营企业占比均超过80%,有效助推武汉市改善经济结构,促进新民营经济发展。

“武汉兴则华农兴,武汉强则华农强,学校与武汉市的发展‘同频共振’。”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说,将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推进创新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秉承建设武汉,贡献华农力量。

签约六大智力项目

“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不仅仅是行业项目、资本项目回汉,智力项目更应该回归武汉。”武汉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群体回应)问时表示,此次华农专场活动在招才引智、智力集聚方面展现出了两大亮点:特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深圳市金新农饲料公司董事长陈俊海先生、广东海大集团董事长薛华先生为武汉市招才顾问;签约智力项目包括中国光谷·校友创业服务中心、作物遗传与改良、动物生产发展等3个项目。

其中,中国光谷·校友创业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100亿;张启发院士的作物遗传与改良项目、陈焕春院士的动物生产产业发展项目将会为生态化武汉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此次专场活动上,武汉市政府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武汉市和华中农业大学各自优势,加快华中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打造政府与高校全面合作典范。

具体包括,共建博士后工作站,通过订单式培养,为武汉市输送高层次创新人才、行业引领人才;合作开展科学研究,推进农业微生物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积极响应武汉市“四大资智聚汉工程”,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扎根武汉创新创业,吸引更多校友来汉投资创业等。

“资智回汉”引资已超7000亿

武汉市招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充分挖掘“武汉校友”这个最独特的优势、最宝贵的资源,创造性地提出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招才引智“一把手工程”与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相互策应、共同发力,先后举办资智回汉华中科技大学专场、武汉大学专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场、武汉理工大学专场,项目签约总额突破6700亿元。

算上此次的华中农业大学专场,“校友经济”已为武汉市引资超7000亿元,随后还将有多所在汉高校举行类似的“资智回汉”专场活动,引资引智的步伐远未停歇。

“当我乘坐的飞机落地,耳边响起的是‘我们正在降落的是华中地区最大的T3航站楼’时我就知道,来武汉投资一定没错。”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吉斌说,为响应武汉市“资智回汉”,这次创业将把企业(上海食在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部搬来光谷。

22年前,一张船票将湖北松滋人赵吉斌带到了上海,22年来,上海沃迪已成长为国家863进口技术国产化核心民营企业,申请各项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已超过100项。

“沪漂22年,我还是怀念家乡的味道。”赵吉斌说,20多年过去,武汉的营商环境、用工成本、人才资源变得极具优势,这次签约生态产业综合体及新零售全国连锁总部项目,将以武汉为起点,力争在全国设立2800家新零售门店。

11月12日,第五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华中农业大学专场在华农体育馆举行。本报记者吴薇摄

责编:ZB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