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媒体华农】800位华农人回武汉开启“新梦想”

核心提示: 昔日莘莘学子,今日共成栋梁。继华科、武大、中南大、理工大校友资智回汉后,800余位曾经求学于南湖畔、狮子山上的华农校友们,砸下千亿元“大红包”。“大红包”中不仅仅是产业机遇,更是有世界级的科研技术。

长江商报消息打造全球基因组学中心,投资健康产业链……

□本报记者张衡周舜尧

昔日莘莘学子,今日共成栋梁。继华科、武大、中南大、理工大校友资智回汉后,800余位曾经求学于南湖畔、狮子山上的华农校友们,砸下千亿元“大红包”。“大红包”中不仅仅是产业机遇,更是有世界级的科研技术。

响应号召

赵吉斌:武汉校友迎

千金难觅的商业契机

华中农业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农业学校,也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校119年来,先后为国家培养了逾20万名高层次人才。本次专场活动,华大基因、大北农、正大集团等一批生物、农业领域领军企业齐聚武汉,就生物技术、基因测序、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进行布局,无不体现出华农特色学科人才培养的“烙印”。

800余名校友代表,1014亿元的大手笔签约,其背后是华农人对母校、对武汉的一份深情与眷念。今年10月26日,华中农业大学在其校友会网站上刊发“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华农专场”报名通知。通知宗旨为,喊校友回汉兴业,同江城共同进步,问“双甲子”校庆计。目标则为回千亿投资,引千亿金融,创千亿企业。

与此同时,华农校领导分赴各地校友会,开展资智回汉推介活动。10月27日,该校贵州校友会暨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华农专场座谈会在贵阳举行,校友纷纷表示会响应母校号召,设计相关项目,积极参加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华农专场活动。10月28日下午,该校福州校友会成立暨武汉招商引资推介会在福州举行,70余人在榕校友出席了本次会议……

11月12日,华农人也用行动回应了母校的号召。深圳市金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海读过三所学校,让他非常自豪的是在华农打下良好基础。陈俊海说,不仅受到硕士导师夸奖,在中国农业大学读博期间,导师也夸他基础很好。而他当时在班级里学习成绩还并不是最好的,这说明华农的老师基本功扎实,教的学生优秀。

陈俊海希望能在武汉建孵化器,让华农优秀学生在孵化器里成长,他们可提供资金和天使投资、PE等股权投资及管理理念的输出等。对于为何有如此迫切的想法,陈俊海表示,公司最近几年和IBM合作支付了几千万元咨询费,以提高整个管理水平,他相信这对将来创业的学弟、学妹有非常大帮助。

“对于本次资智回汉,我的切身感受就是四个真字‘真心实意、真刀实枪、真才实料、真金白银’。”食在乡公司董事长、上海沃迪智能装备公司董事长赵吉斌认为,武汉如今拥有百万校友的雄厚资本,短期内密集出台执行一系列政策,不仅需要改革设计师大刀阔斧之气魄,还需要领导班子的强大执行力,新政策的实施,不仅是武汉举足轻重的历史时刻,也是我们各位校友千金难觅的商业契机。

赵吉斌。本版图片本报记者吴薇摄

新思考新梦想

梅永红:将打造

全球基因组学中心

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梅永红自1987年毕业至今已经整整30年了。梅永红介绍,这30年来,他经常回到母校,每一次回来都感到激动不已。特别是随着阅历的增加,年龄的增长,这种激动的心情对于他来说与日俱增。

梅永红表示,这片山水带给他的不仅仅是学历,更让他懂得什么是责任、担当、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无论是过去在官场,还是今天在商场,这份对国家和社会的深切情感从未改变,也永远不变。梅永红介绍,他所供职的深圳华大基因公司,在近20年的发展中,已在国际基因组学和产业领域,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这个与的重要风向标。

同时,梅永红用健康、基因、情怀等三个关键词概括华大基因。梅永红说,他们致力于通过技术、通过努力,让人类、让每一个人都能够生得优、活得健康、活得长寿。其研究所有生物体的最基本元素——基因,希望掌握生老病死的规律。

七年前华大基因落户武汉光谷生物城。梅永红介绍,经过七年的发展,在武汉的华大基因已经成为华大基因最大的多组学数据生产中心。由于华大基因本身已经是全球多组学数据生产中心,所以武汉光谷华大基因也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最大的多组学数据生产中心。

这次专场活动梅永红代表华大基因来武汉签约,带来了新的思考与梦想。梅永红表示,今天签约的内容主要是武汉华大小镇,主要内容包括国家基因库分库、新型健康中心、未来农业人才中心。他希望通过努力,把武汉华大基地打造成全球基因组学中心、人才中心、产业孵化中心、大数据中心。

梅永红。

明天活力无限

周永顺:正大20亿

投资健康产业链

“华农教我成才,正大让我成长。”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表示,他的母校华中农业大学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国家生命科学技术、农业现代化建设优秀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校老师对他的教育关怀常浮现在眼前,永生难忘。他和其他同学们一样,为自己能在这里学习成长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周永顺介绍,正大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来华投资的外资企业,38年来,正大集团在中国的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迄今正大已经在中国总投资超过150亿美元,设立企业300多家,已成为在华投资规模最大、投资项目最大的外资投资企业之一。正大集团于1992年进入湖北,已经在湖北投资总额近50亿,设立企业20家,在湖北逐步形成了从种子、饲料、养殖、食品加工、零售贸易一体龙生产经营体系。

“学子资智回汉,正大当仁不让。”周永顺认为,高校是武汉的活力之源、实力之源、竞争力之源,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华农不可或缺;作为校友,他们也不可或缺;正大集团也不可或缺。他所在的正大集团要添砖加瓦再投资20亿元人民币,打造正大健康产业链。

周永顺认为,明天的武汉将活力无限,必将成为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

周永顺。

责编:ZB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