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着力改善校园交通 新交通办法出台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制定了《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针对新交通安全管理法制定的原因、制定过程、有哪些新内容等问题学通社记者采访了保卫处处长陈国顺。

IMG_4958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昕茹 周欣欣2013年以来,我校师生及其直系亲属的机动车拥有量爆发式增长,每天进出校园机动车达2万1千多台次,校园交通通行和安全管理压力空前加大。同时,不遵守交通规则、超速行驶、乱鸣喇叭、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时有发生,部分专家学者及在校生迫切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大管理处置力度。结合学校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上位法,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和学院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制定了《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就此,学通社记者采访了保卫处处长陈国顺,请他谈谈《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相关情况。

 记者:目前我校校园道路交通状况如何?为什么要制定新《办法》?

 陈国顺:近年来,我校道路交通形势主要表现为三点:一是我校机动车保有量爆发式增长,通行机动车数大幅增加。2013年以来,我校机动车出入量从7000-8000台次增长到21000多台次,机动车保有量从1800台增长到近6000台,校园交通通行和安全管理压力空前加大。二是校园内交通通行条件大为改善,对校园交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黑化后的路面升高了10公分左右,与人行道基本持平,路牙对机动车和人行道的阻隔功能基本丧失,无法体现“行人优先”的原则。三是校园内交通违规违章行为大量存在。根据2017年4月的校园卡口测速结果显示,一个月内出现近万次超速,其中也包含一部分校内教职工的车辆。此外,沿线违停、乱鸣喇叭、不听劝导等“文化人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

 另一方面,原有办法缺乏刚性处罚措施和更为细化的管理条例,不便操作。新《办法》具有明显的可操作性,加大了处罚力度,针对各类违章行为均有不同的处罚措施。

 记者:新《办法》的修订经历了哪些过程?

 陈国顺:我们从今年3、4月开始着手修订,历时约半年。经过开展广泛调研、走访学习其他高校的做法、研习国家相关交通法规、咨询法律顾问等程序,于6月初制定出新《办法》(修订稿),并向学校办公室、基建处、后勤集团、后勤管理处及各学院征求意见。在学校南湖新闻网公示40余天,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征求意见。提交八届教代会主席团(扩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2017年第15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

 在新《办法》正式实施前的这段时间,我们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广泛宣传。现已印刷2000份并下发到校属各单位,还将通过电子宣传栏、电子邮件、新媒体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

 记者:新《办法》在哪些方面做出了修改?有哪些新特点?

 陈国顺:新《办法》分为8章45条,分别从总则、道路设施管理、车辆管理、进出校门管理、道路交通管理、交通事故处理、警示与处理、附则等8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与规定。修订内容主要表现为明确道路设施管理责任、删除校园门禁管理相关内容、明确界定禁行车辆、新增对僵尸机动车、无人认领自行车处置内容、提高校园主干道机动车限速、细化处置措施、加大严重违规处罚力度等7项。

 与原《办法》相比,新《办法》第一次进行了章节划分;明确规定了警告、通报、记录交通违规等警示种类;学院路、狮子山大道已纳入武汉市交通执法道路,引入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执法系统;并新增取消免费通行资格、列入黑名单的惩罚措施。值得注意的是,新《办法》第十六条中对于“僵尸车”的处理办法、第十五条中禁止各类履带式和齿轮式机动车在黑化道路上通行、第三十九条中的超速“三段式”处罚规定均是带有华农特色,为我校特有的管理办法。

 此外,关于校园内非机动车,小黄车(OFO)是学校唯一授权并允许合理存在的共享单车。学校并未同意任何机构的共享电动单车投放校园,且此类车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建议大家不要把非OFO的车辆骑进校园,也不要在校园内使用。

 记者:新《办法》对于超速等违章行为有哪些处罚措施?

 陈国顺:目前违规车辆中,九成是校外车辆,一成是校内车辆。对于违反校园道路限速规定,超过限定时速20%以上不到50%的,处以警告警示;超过限定时速50%以上不到100%的,处以警告、通报警告,并记录交通违规1次;超过限速100%的,处以警告、通报警告,并记录严重交通违规1次,校外车辆处以禁止通行一年,校内车辆取消一年免费通行资格,并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罚。此外,交通违规3次等同严重交通违规一次;严重交通违规2次及以上,校内车辆即按年费标准收费,校外车辆列入黑名单,禁止驶入校园。

 记者:新《办法》制定的目的?

 陈国顺:我们制定新《办法》,就是希望通过更合理、更完善的法规来改善校园交通现状,提升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同时通过操作性强的管理办法,使违反校园交通管理规定的人员受到必要的批评教育和惩戒,付出应有的代价,促使大家遵守校园交通安全法规、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营造讲文明、有秩序的良好校园风气。

 大学是书香之地,文化人更应该讲文明,对于起反作用行为理应加以谴责。我们每月在校园网上对违规违章行为进行通报,就是希望大家有所触动,对交通安全真正重视起来。同时,我们鼓励单位和个人对违反管理办法的行为进行举报,并倡导大家积极投身校园安全志愿服务。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共同行动起来,提高交通文明意识,交通安全从我做起,维护校园交通环境,共筑美丽校园。

审核人:陈国顺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