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各单位深入学习十九大(九)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园林学院、公管院、资环院分别以党课、座谈会等形式,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

马院:学党章 强党性 守党纪

11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支部委员一起上党课,学党章。学院黄运丽老师以“学党章 强党性 守党纪 做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主题,为中心组成员及各支部委员上党课。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波主持召开。

王洪波表示,党章作为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规范和约束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准则,是指导所有党员干部思想言行的根本准则,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集中学习党章具有深远意义。

黄运丽结合自身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史经历,将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六年来党章发生的变化和修订的原因及历史脉络做了梳理。她提出,纵观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制定和修改的十八部党章都坚持把马列主义建党理论与中国党建实际统一起来,体现政党建设的规律和中国共产党自身的特点。这次修订的新党章,集中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更好地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黄运丽接着解析了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回顾了新党章中与时俱进、发生变化的内容和涵义。她谈到,学习贯彻新党章就要做到“五个结合”,即把握党的纲领,将远大理想与现实任务结合起来;明确党的指导思想,将继承和发展结合起来;牢记党的宗旨,将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结合起来;坚持党的组织制度,将民主与集中结合起来;严守党的纪律,将个人自由与行为规则结合起来。“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思想上入党是关键。每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共同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会议最后,王洪波对下一步如何加强十九大精神学习,如何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三入”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各个党支部、广大党员要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园林院:学十九大精神 树立理想信念

11月10日晚,园林院在园林楼228报告厅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担任党课主讲,党课主要内容为十九大报告精神、党的纲领和基本路线。全院本科生、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和拟发展对象参加此次党课培训。

张宏荣首先带领全体同学一起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他从大会主题出发,点明了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接着张宏荣分别从历史性成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一个历史使命与 “四个伟大”、一个重大思想、“两步走”等十个方面,结合实例,分析了十九大的要点。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个政治宣言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张总蓝图。

随后,张宏荣以理想信念的含义及作用为切入点,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到党的最高理想,再到以马斯洛需求层次为例解释什么是共产主义,深刻阐述了党的最高纲领——实现共产主义。接着,张宏荣回顾了党历史上的18次党代会的重要内容和历史意义,分析总结了党的阶段性纲领的特征——党的阶段性纲领是根据革命或建设的不同发展阶段的客观实际而有所不同的。对如何理解党的最高纲领和阶段性纲领的辩证关系,张宏荣建议大家把党的纲领与实现个人人生目标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中。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