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办纪念生物技术中心建立30周年暨“室院融合”发展论坛

回顾创建历程,加强室院融合,推进“双一流”建设

核心提示: 回顾历史,不忘本来;室院融合,开创未来。11月13日,学校举办纪念生物技术中心建立30周年暨“室院融合”发展论坛。

南湖网讯(记者 晓齐)回顾历史,不忘本来;室院融合,开创未来。11月13日,学校举办纪念生物技术中心建立30周年暨“室院融合”发展论坛。

1S3A0159_副本

13日上午,纪念生物技术中心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国家首届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张忠明教授等生物技术中心的建设者回望初心、总结荣光。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邓秀新出席纪念座谈会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翅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校长助理郭刚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生科院、植物科技学院、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座谈会。

拼接图_副本

开场一部8分钟的多媒体短片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生物技术中心创建的激情岁月。随后,张启发、邓子新、郑用琏、张忠明等先后深情回顾了建设岁月,并枚举了众多艰苦创业、争取资源、团结协作、奋发进取、包容互助的治学故事。张启发谈到,回顾往事是为了提振精神、开创未来。要从生物技术中心的历史中学习艰苦创业的精神、学习敢挑大梁的精神、学习开放包容的精神。邓子新表示,生物技术中心是对自己的成人礼,生物技术中心包容、共享、联合、积聚的建设理念一直伴随和影响着他,“这里是我的母校,也是我的精神港湾”。郑用琏把建立生物技术中心后30年的发展归结为6个阶段,全面盘点了生物技术中心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带动作用。张忠明回顾了上世纪80年代生物固氮研究的时代际遇,提出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每代人的责任、担当和胸怀。生物技术中心培养的学生代表刘克德教授、覃重军研究员讲述求学故事和学习体会。

邓秀新用图_副本

邓秀新指出,成立生物技术中心是当时学校领导和几代学人高屋建瓴、超前谋划的战略举措。它所积淀形成的艰苦奋斗的创业激情、包容共享的建设理念、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取向,值得我们传承和弘扬。通过今天的座谈会,要弘扬开拓进取的精神,包容共享的精神,解决科学问题与解决实践问题相结合的精神,敢于回应解决重大问题的精神。

后续,本网将整理刊发部分代表发言摘要。

DSC_9470

13日下午,“室院融合”发展论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楼报告厅举行。两室两院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围绕“联动、融合、创新、发展”的主题,探讨如何加强室院融合、协同推进“双一流”建设。

生科院院长王学路教授、植科院院长严建兵教授、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立仲教授、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道宏教授结合如何整合跨学科力量解决重大农业科学问题、如何构建人才引进及团队建设的协作机制、如何加快推进生物医学的发展、拔尖人才培养的合作机制等主题分别发言。生物医学中心副主任董志强教授汇报了生物医学中心建设进展。

理学、园林、工学、经管、资环、信息、水产、食科院负责人探讨了学院与重点实验室合作的思考与措施,研究生院、人事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勤管理处、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先后交流了服务室院融合发展的政策思路。

张启发院士参加论坛并发言。他说,推动融合发展,要着眼于解决几个问题。一是人的问题,“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加快引进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是关键。二是国际化的问题,大力推进国际化,广交朋友、交好朋友、结真朋友,用国际上通行的办法和量尺推动一流学科建设。三是管理的问题,从管理细节能够反映出“吾之兵士雄壮否”,必须高度重视室容室貌建设。四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问题,要打通院系专业基础课程,培养基础扎实的拔尖创新人才。五是抢抓机遇,成立研究院、协作组,回应新兴重大研究方向、研究领域。

高翅_副本1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翅在主持活动时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他提出,生物技术中心及其后发展出来的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学校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一流学科的涵养源、一流人才的金摇篮、创新发展的加速器、优良学风的示范区、科学管理的辐射源,是华农永远的精神地标,也是华农永远的骄傲。全校都要以重点实验室为标杆,千方百计与两个重点实验室对接,借船出海、融合发展。他期待着学校江山代有才人出,齐心协力把我们的事业共同推向前进。

相关链接:生物技术中心创立30年:立时代潮头,筑卓越之路

审核人金安江 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