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专家观点】我们的目标是“绿水青山”

——访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土壤肥料学会理事长,湖北省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蔡崇法

核心提示: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发展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客观规律,十九大报告在总结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基础上,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等重要论断。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土壤肥料学会理事长,湖北省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蔡崇法教授。

(本网讯 学通社记者袁梦 付左洋  朱乾坤)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发展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客观规律,十九大报告在总结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基础上,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等重要论断。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土壤肥料学会理事长,湖北省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蔡崇法教授。

南方丘陵山区水土流失问题突出

记者: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后,十九大报告继续关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您作为我国水土保持领域研究的业界翘楚,在研究土壤侵蚀机理和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上有卓越的贡献。能介绍一下您所关注的南方丘陵山区水土流失带来的危害吗?

蔡崇法:“土变薄变瘦,水变色变质,天气变得灰黑,生物多样性下降……这些都是水土流失带来的严重危害。我国南方丘陵山区水土流失问题主要有两大类型,一种是水力侵蚀为主的第四纪红黏土红壤,因土壤结构紧实,地表水下渗速度低,加上农业开发程度高,土壤侵蚀严重,易形成被业界称为“红色沙漠”的侵蚀劣地;另一种水力侵蚀和重力侵蚀复合的花岗岩红壤,因花岗岩易风化,风化体像流沙一样结构十分不稳定,易被流失后,进而形成植被稀疏灰白景观,被业界称为“白色沙漠”。”

我们团队一直致力于研究这两类土壤的土壤侵蚀机理,目前已经基本确定了南方红壤的可蚀性参数和模型,这在预测水土流失方面有很好的应用价值。同时他们还提出了适宜于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南方红壤丘陵区等地水土保持的综合治理模式,为区域水土流失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水土流失问题存在于城市与乡村

记者: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提出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等措施。关于我国水土流失方面的问题您怎么看?

蔡崇法:“据估计,我国因为水土流失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GDP的3.5%!全民水土保持意识有待提高。就拿武汉当地来说,基础设施建设的施工团队在工作时将弃土处理不当或者不防护的情况常有发生,降雨时就使弃土流入市政排水系统,造成地下排水系统产生故障从而导致武汉雨天地面积水,强降雨时甚至爆发洪涝。如果城区弃土越堆越高,就会产生堆体滑坡。不少人认为水土保持是‘山里的事‘,与城市没关系,其实不然,深圳渣土滑坡导致多人死伤就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幸而,面对水土流失造成的巨大损失和灾害,国家重新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同时在十九大中也明确将“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水土保持具有国家战略意义

记者: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对此,您怎么看待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意义?

蔡崇法:“我打一个比方,假如五个家庭的经济水平相平,其中一家的环境脏乱差,那么另外四家就会自然而然地和其划清界限,认为这一家一定不是和他们一个文明等级的。我国要跻身发达国家行列,环境就要搞好,自然生态的地位就很重要,而水土保持工作就是一个关键点。”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发展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客观规律,十九大报告在总结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基础上,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等重要论断;在新要求方面,明确了在“新社会矛盾”下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新目标方面,提出到2035年建成美丽中国的目标;在新部署方面,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