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行业校友共论行业发展

核心提示: 11月11日上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的行业论坛在国交一楼报告厅举行,徐云碧、罗利军和阳庆华三位优秀校友作了主题报告。此次行业论坛是植科院行业校友会筹备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后期,植科院将依托行业校友会不定期开展行业论坛,为行业校友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培莉)11月11日上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的行业论坛在国交一楼报告厅举行,徐云碧、罗利军和阳庆华三位优秀校友作了主题报告。论坛由植科院院长严建兵教授主持。

徐云碧讲话 徐士尧
徐云碧讲话

“我的前半生是从《分子数量遗传学》到《分子植物育种》。”谈到自己著作的两本书,徐云碧说:“第一本书的创作时期在中国分子数量遗传学研究的早期,很多人说这本书给年轻人快速进入这个领域开辟了一条捷径;第二本书是“十年磨一剑”的成果,比较系统地反映了分子植物育种学的全过程。”随后徐云碧对分子植物育种中的“基因型鉴定”“表现型鉴定”和“环境型鉴定”三种技术以及应用作了详细地讲解。徐云碧表示自己要做一名分子育种的践行者,把人口增长的压力化作动力,利用分子标记等基因技术手段培育出具有更多优良性状的品种,填补粮食需求的空缺。

罗利军讲话 徐士尧
罗利军讲话

罗利军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研究的“节水抗旱稻”。他从水稻生产中容易造成的问题出发,阐明了自己研究旱稻的原因:旱稻节水抗旱、适应性强、无菌源污染,方便种植。“节水抗旱稻通过水旱稻亲缘适度融合得到,结合了水稻高产优质和旱稻节水抗旱的特性。”罗利军希望节水抗旱稻得到继续改良和推广。

阳庆华讲话 徐士尧
阳庆华讲话 (供图 徐士尧

阳庆华在报告中告诉同学们要“坚定信念,服务三农”。他表示学农人要牢记使命、坚守梦想、坚持创新、引领行业。对于自己创业的体会,他表示梦想是创业的源动力,但也需要一个好平台、好环境和好导师。阳庆华提醒同学们在获得丰厚资源后,要进入一种实干状态,做一个真正做实事的人。

据悉,此次行业论坛是植科院行业校友会筹备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后期,植科院将依托行业校友会不定期开展行业论坛,为行业校友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

审核人:张贵礼

链接徐云碧:82届农学专业优秀校友、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罗利军:82届农学专业优秀校友、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兼中心主任。

阳庆华:98届农学专业优秀校友、大北农作物科技产业水稻种业集团总裁。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