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一个支部一个目标:为藏民建书屋

核心提示: 11月9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栽培专业第二党支部“一个支部一个目标,为藏民建书屋”活动众筹得到的80本技术读本送到木许乡的文化站,受到了当地人民政府和农牧民的热烈欢迎,温暖不停站,丰富牧民和牧童的业余生活。

割青稞

割青稞

政策宣讲

政策宣讲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芳 高原)2017年11月9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栽培专业第二党支部支书陈芳接收到了西藏自治区木许乡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尼玛拉珍的感谢电话,表示西藏昌都芒康县木许乡人民政府收到了支部给他们平邮过去的农民技术手册、儿童读本和教育医疗书籍,这些书籍受到了农牧民的热烈欢迎,木许乡文化站代表那些“生于斯,长于斯”的西藏农牧民表达了对支部的感谢。

陈芳介绍,接收到西藏人民的热情回馈,栽培专业第二党支部的全体成员都很高兴和激动,“起初觉得在网络信号不好的西藏地区,那里的农牧民业余生活一定很枯燥和乏味,受央视《朗读者》节目的影响,我们萌生了众筹建书屋的想法,让农牧民也有阅读的权利,并结合我们栽培专业的特色,把农书送到农村,扶贫先扶智,把耕与读结合起来。”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她把为农牧民众筹建书屋的想法写进了支部立项中,并实施下去,现在这一想法变成了现实。

据了解,从2017年6月开始,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栽培专业第二党支部就开始在毕业生中收集爱心书籍。2017届的毕业生反应热情,很多学生主动打电话送书,农学、种子工程、植物保护专业的毕业生将自己的专业书籍和技术手册都慷慨地捐献出来,有的甚至将自己刚买的杂志和文学名著也捐献出来,他们表示,希望送出的书籍能够服务渔、牧、耕业。同时他们建议来年能制作捐书证书,作为他们在母校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的回忆与纪念。在研工部的校级重点项目基金和学院“一个支部一个目标”的资助下,党支部在跳蚤市场、华农书店和二手书店购买了很多与木许乡的扶贫产业对口的书籍,避免了书不对路的尴尬,其中《鹅鸭养殖与加工新技术》、《柑橘丰产栽培技术》这些书籍收到了牧民的热捧,而《真心话大冒险》、《安徒生童话》、《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被当地的牧童追捧,许多牧民表示,他们的孩子们通过这些童话故事书渐渐地喜欢上了说汉语,爱上了阅读汉语书籍。

栽培2支部捐的书籍

栽培第二党支部捐的书籍(供图 陈芳 高原

西藏木许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高原表示,这次活动对推动建设美丽乡村、培育文明乡风、丰富牧民业余生活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我们这边非常需要书籍,阅读让这里的种植大户和养殖大户成为村里的乡贤,农家书屋成了村童的百草园,也成了农牧民的三味书屋。”他希望在当地政府主动添砖加瓦的同时,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锦上添花,让乡村振兴计划开出花儿来。

审核人:李志强

责任编辑:王银